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武汉爆发的不明肺炎,渐渐在全国乃至世界各地出现。
 
截至1月20日18时,境内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224例,其中确诊病例217例(武汉市198例,北京市5例,广东省14例);疑似病例7例(四川省2例,云南省1例,上海市2例,广西壮族自治区1例,山东省1例)。日本通报确诊病例1例,泰国通报确诊病例2例,韩国通报确诊病例1例。
 
一个多小时后,上海的病例确诊了,广东珠海出现了一家三口,从武汉来珠海看望女儿的老两口,和他们的女儿一起确诊了。
 
看上去越来越像SARS了。SARS是怎么出现的,后来经过专家的分析,认为中华菊头蝠是SARS病毒的天然宿主,而后通过果子狸传染给了人类。
 
好在蝙蝠肉少,人类没有吃蝙蝠的习惯。否则SARS传染到人类的机会,还会大大增加。
 
为什么从果子狸传染给人类,因为很多人要吃果子狸。很多人以为,野味代表了纯天然,采补天地间的灵气,才会更加龙精虎猛。
 
少女小渔曾经对她假结婚的丈夫说,Somebody was asking,Whether it´s because the Chinese people are too poor, so they have to eat everything, or they are too rich so they know how to make everything into a great dish? 
 
吃蛇、吃猴脑,让老外都惊掉了下巴。当然老外也有老外的野味。区别只是对可吃性的理解而已。
 
殊不知,纯天然的野味,带着纯天然的病毒,刚刚消失在公众视野中的肺鼠疫,就是一些人吃了野外的土拨鼠导致的。
 
刚刚在武汉的海鲜市场出现不明肺炎的时候,很多人感到很费解,海鲜无非可能有些寄生虫,怎么可能影响到呼吸系统。
 
然后当人们近看武汉的华南海鲜市场才发现,这里不光卖海鲜,猫狗、蛇鳖,应有尽有。
 
有网友称自己曾去过华南海鲜市场,“表面卖海鲜,深处除了待宰的猫狗,活蛇活鳖,各种野鸡,活蹦乱跳的土拨鼠,都在明晃晃地卖,梅花鹿、活猴之类的招牌也在明晃晃地挂……”
 
财新记者从走访华南海鲜市场时发现,尽管名为海鲜市场,但这里依然能买到禽类、野味等食材。两位商户也介绍,市场里能买到活的鳄鱼、娃娃鱼、狗、羊、蛇以及宰杀好的野鸡、野兔、刺猬等。
 
现在的法律法规唯一能够限制的,是不能卖活禽,这是自从禽流感肆虐之后,在全国通行的规定。但是没有限制其他野味,只要不是重点保护动物,都可以卖,如果是保护动物,那就偷偷的卖。
 
有网友就评论说,有些人能不能讲究一些,不要什么都吃好吗?没有检疫谁知道会得什么病。
 
熙熙攘攘的野味市场,就是一个病毒基因的大染缸和交换场。为什么H1N1又叫猪流感、H5N1, H7N9才是禽流感,因为每一种新出现的病毒,都是通过能够与人类密切接触的动物,传染给人类的。而且因为人体对这些新变异病毒没有天然抗体,所以传播速度特别快。
 
根据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微生物学系传染病学讲座教授袁国勇的分析,这次新型冠状病毒的基因图谱,与浙江舟山蝙蝠的冠状病毒最接近。
 
在2003年SARS爆发期间,袁国勇及其团队追查到了SARS的病原冠状病毒,并发现了SARS冠状类似病毒的自然宿主是中华菊头蝙蝠。
 
蝙蝠是绝大多数哺乳动物冠状病毒的天然贮存宿主,也是很多烈性病毒的天然宿主。当年SARS的传播也是由自然宿主菊头蝠传染给果子狸,再经由果子狸传给人类,果子狸即为SARS病毒的直接传染源。
 
那么这次的新型冠状病毒的直接传染源是什么呢?是猫?是狗?还是什么其他野味?
 
写于2020年1月20日
话题:



0

推荐

于达维

于达维

15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本科毕业,美国怀俄明大学大气物理专业硕士。现任财新科技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