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们对特权的怒火,可以倾泻到一个炫富炫特权的女人身上,而且很安全。但风波过后,给特权的门关上了吗?
 
文 | 于达维
 
微博是个名利场,也是一个照妖镜。以红会之名炫富的郭美美,让红会的声誉碎了一地。以“红三代”开奔驰逛故宫为名炫富的露小宝,更掀起了一场针对特权的全民声讨。
 
很多人甚至搬出了故宫前院长单霁翔曾经说过的故事,连时任法国总统奥朗德到故宫午门前都得下车,这些中国的特权阶层能开车进故宫撒欢儿,这是有多猖狂。
 
然而很多人有意无意忽略了一个事实,故宫难道真的不能开车进吗?虽然露小宝说他们是正常进入,旁边还停了十几辆车,而拍照的地方绝对不是什么停车场,但是不是所有人开车进故宫都是违规的?故宫内部本来就有停车场,东华门每天都有车进进出出,为什么?因为很多部门和单位的人要上班,要办事。 ​​​
 
故宫不能开车进的话,太庙怎么算?虽然在1987年上映的《末代皇帝》之后,故宫不再接受任何电影和电视剧剧组的拍摄请求。但是1998年张艺谋在太庙上演《图兰朵》之后,太庙的演出就一直没有断过。不管是歌剧还是交响乐,天皇巨星还是民族金嗓,甚至还为《钢铁侠3》、《碟中谍6》举办过首映礼。
 
那些巨型演出设备,都是用手搬进去的?
 
看一段德国唱片公司DG对太庙音乐会的介绍:故宫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历经明清两代,是一座拥有500年历史的宫殿群。而太庙是故宫建筑群里非常重要的一座建筑,为明清两代皇帝祭奠祖先的家庙。DG 120音乐会不仅庆祝中国古典音乐的卓越成就,也是对DG全球文化共鸣的展现,同时是自1998年祖宾·梅塔指挥《图兰朵》传奇演出以来,又一次在太庙举办的世界级古典音乐演出。
 
都说怕露小宝的奔驰大G把故宫的砖压坏,几千人来太庙开音乐会、演唱会,就不怕了?
 
这件事情的不同之处仅仅在于,它发生在一个炫富、炫特权的女人身上,人们对特权的怒火,可以倾泻到她们身上,而且很安全。
 
但是特权的口子是给她们开的吗?她们不过是沾了特权的一点光而已。真正滥用特权的人,一直躲在女人后面,毫发无伤。
 
女人是他们最大的软肋,因为特权可以被保护,但保护不到他们的女人。只是,对这些“胸大无脑”的女人,他们真的很在乎吗?
 
历史上,和坑爹的公子哥儿一样,女人常常是曝光特权的突破口。从郭美美到露小宝,她们无畏的把本不该老百姓知道的东西,图文并茂的曝光在世人面前。所有人都在声讨她们,这没错,但更应该做的是提问:风波过后,给特权的门关上了吗?
话题:



0

推荐

于达维

于达维

15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本科毕业,美国怀俄明大学大气物理专业硕士。现任财新科技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