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为一种廉价的控糖药物,二甲双胍在短短几十年里,成功跻身世界名药的行列,并成为2型糖尿病患者的首选用药,而且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在一些常见的副作用之外,二甲双胍还有助于延缓衰老、抗击癌症,甚至有人用它来减肥。
 
于是当《自然》报道了一则逆转生物年龄的研究之后,让很多人觉得,二甲双胍返老还童的效果,实锤了。
 
这项来自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研究发现,在为受试者提供包括二甲双胍在内的三种药物联合测试1年之后,他们的生物年龄平均年轻了2.5岁。
 
这还了得。人类数千年来梦寐以求的返老还童奇迹,就这么发生了?二甲双胍在创造奇迹的路上,真的根本停不下来了?
 
但是且慢。事情并没有这么乐观。
 
首先这篇文章并不是发表在《自然》上的,而是刊登在9月份出版的《Aging Cell》杂志上,《自然》也对此进行了报道。而且虽然看似发现了返老还童的方法,但并不清楚这中间的机制,而且样本只有10个人。
 
而且从二甲双胍在这次实验中的作用来说,也没法证明它起到了返老还童的效果。
 
实际上,该研究的主要目的是研究重组人生长激素(rhGH)是否有延缓或逆转免疫系统衰老的作用。而免疫系统衰老在近年被认为是人类衰老的重要标志之一。所以他们尝试用生长激素改善人体重要的免疫器官——胸腺。
 
但是使用生长激素存在导致糖尿病的风险,所以同时应用了脱氢表雄酮(DHEA)和二甲双胍,来减少生长激素的这种不良反应。因此二甲双呱在本研究中只是控糖。
 
当然实验结果还是令人兴奋的。三种药物的联合作用下,受试者的胸腺明显得到了改善,而且在表观遗传年龄上,也就是在DNA甲基化程度上,比实验开始前有所降低,因此可以看作是生物年龄被逆转的表现。
 
但是对于二甲双胍本身来说,他们并未发现二甲双胍对胸腺有作用,只是提了一嘴,二甲双胍也是人类减缓衰老的候选药物之一,实验结果中“不排除有二甲双胍的作用”。而且这次实验中的样本也太少,只有10个人。因此他们计划用更大的样本,独立测试三种药物分别有什么作用。
 
当然大家不禁要问,即便不能返老还童,延缓衰老也行啊。确实,二甲双胍在延缓衰老上的作用,几乎在所有动物测试中得到了证实。
 
二甲双胍的前身,也算是草药的一种,名叫法国紫丁香。中世纪的时候,法国人就发现它可以治疗糖尿病。1957年,法国糖尿病专家发表研究,表示二甲双胍在临床上的降糖效果非常好,这时候它才开始崭露头角。
 
二甲双胍的降糖作用主要是增加小肠中的无氧酵解,使空肠对糖的利用增加20%。糖在小肠消化的多了,进入血液的糖就少了,血糖就降下来了,但是肠道中产气也有点多,因此屁多是二甲双胍的一个明显副作用。
 
而且由于二甲双胍抑制了消化系统对糖的正常吸收,患者容易出现恶心、腹泻、胃痉挛、腹部肿胀、消化不良等不良反应。
 
2014年英国卡迪夫大学的一项研究,正式把二甲双胍推上了神坛。这项涉及18万人的研究发现,服用二甲双胍的糖尿病患者,预期寿命比未患糖尿病的普通人还高。
 
随着这项研究的发表,各大机构就开始疯狂研究二甲双胍的原理。几乎所有被试生物的寿命都得到了延长,针对人临床实验也获准展开。2015年,美国FDA批准了首个在人体中进行的二甲双胍抗衰老研究,为期十年。
 
但是一个无法忽略的事实是,在人类目前研究的所有延缓衰老的方法之中,测试下来最有效的,不是吃什么药,而是饿肚子。
 
这在科学上叫做热量限制,不管是什么实验动物,从线虫到小鼠,只要不让它们吃饱,最多七分饱,它们的寿命都能延长。
 
而从抑制营养吸收的角度上看,二甲双胍的作用与断食有异曲同工之妙。
 
现在是不是有人觉得,是不是平时自己吃点二甲双胍,就当保健了?
 
从医生严谨的角度,肯定是不建议,由于一系列副作用和临床数据的缺乏,不建议非糖尿病人自行服用。吃一些临床研究不足的药还不如一顿饭少吃点。
 
二甲双胍的副作用除了恶心、腹泻之外,还会干扰对维生素B12和叶酸的吸收,容易感到疲乏,甚至头晕、手脚发麻。二甲双胍有抑制乳酸转化为葡萄糖的作用,就会导致体内乳酸含量过高,导致乳酸性酸中毒。
 
当然也有医生认为,对于肝肾功能健全的正常人来说,低剂量的二甲双胍的安全性没问题。
 
有一位朋友就说,自己没有糖尿病,吃了三年二甲双胍,三十多岁了,同事都说他像大学刚毕业。
 
但是我觉得,趁年轻,还是该放手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年纪轻轻就学会养生,难道还没到中年就想油腻吗?二甲双胍能不能返老还童,还是让科学家替我们把关吧。
 
人生的意义不在于长度,而在于丰度,活着的目的也不是装嫩。
话题:



0

推荐

于达维

于达维

15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本科毕业,美国怀俄明大学大气物理专业硕士。现任财新科技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