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庞青年能够走南闯北,时而西部大开发,时而中部崛起,到处留下一地鸡毛而屹立不倒,他掌握的最大的秘密是什么呢?
 
时间回溯到2018年4月10日上午7点30分,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一名男子在家中上吊自杀。经过当地警方查明,死者马旭辉,56岁,石嘴山矿业集团员工。当地警方通过法医鉴定,排除他杀,其妻称死者身前患有抑郁症。
 
此后经证实,死者马旭辉系宁夏石嘴山矿业集团下属的国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成立于2010年12月的国马科技,是矿业集团为引进庞青年的浙江青年汽车集团公司而成立的。该项目当时预计总投资267.09亿元,建设年产21万辆重型卡车、10万辆莲花轿车、51万台大型汽车发动机项目,此外还有变速箱、铁铸件等汽车零部件加工、汽车玻璃生产等。据《中国经营报》报道,宁夏为此将配给青年汽车多家拥有采矿权的煤矿和五处露头煤矿生态治理工程,国马科技的成立就是为了将这些煤矿装进去。
 
2010年马旭辉从矿业集团纪委书记转任国马科技副总经理。但是配合西部大开发的汽车城没建起来,庞青年干的最多的事情是挖矿。汽车项目毫无进展,他们靠出售煤炭资源获利10亿元。
 
同样的戏码也发生在内蒙古鄂尔多斯。2011年,青年汽车以收购萨博汽车为由,与鄂尔多斯政府签下协议,获得配套煤炭资源。后续收购项目失败,庞青年却将煤炭指标转手卖出,获利2亿元。
 
2013年初,石嘴山市国资委会同市审计、人社、国土、安监和税务等部门成立调查组调查发现,青年汽车通过抽逃注册资金、关联交易、挪用资金以及超限开采原煤等方式套取国有资金超过5亿元。
 
审计完毕后,庞青年方面不仅撤走了在石嘴山的员工,更把煤矿和露头煤矿生态治理工程都转包了,给宁夏留下一地鸡毛。2015年马旭辉于公司危难之际出任总经理,大批信访人员不仅长时间上访,还天天围着马旭辉的办公室。
 
在马旭辉自杀的时候,石嘴山方面还没有对青年汽车方面公开采取法律措施,庞青年下注的一个新项目已经成型。
 
2017年8月21日,青年汽车首辆水氢燃料汽车在浙江金华亮相。庞青年表示,该款车不用加油,也不用充电,只加水,即可通过催化剂进行化学反应产生氢气,续航里程超过500公里,轿车续航里程可达1000公里。
 
不加油、不加电,能量从哪里来?按照青年汽车的说法,是车内的一种特殊催化剂可以将水转换成为氢气,经过两次过滤后再输入氢燃料反应堆,产生电能,然后驱动车载电机和引擎,最后使得汽车行驶。
 
学过初中化学的人都懂,催化剂只能改变化学反应的效率,并不参与化学反应,那么把水转换成氢气的能量从哪里来?中国这片地方真的不归牛顿管吗?
 
制氢的方法确实有很多种,包括煤气化、电解水、光催化,天然气重整等。唯一一种不输入能量制氢的可能性,是消耗物质,除了消耗煤、天然气之外,还有极端的方法,比如说活跃金属,钠、钾、铝等活跃金属都可以和水反应产生氢气。但是一方面这种反应非常剧烈,一不小心就会产生爆炸,另一方面这种方法成本更高,用来产生氢气,还不如用电解,更不如加油来的实惠。
 
现实就是,这片神奇的土地上,不仅很多人觉得掌握了宇宙的真理,更觉得牛顿、爱因斯坦都管不着。
 
2019年5月23日,南阳日报头版发文《水氢发动机正式下线,市委书记点赞!》。文章称,水氢发动机在我市正式下线,这意味着车载水可以实时制取氢气,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
 
5月22日,南阳电视台播出的画面显示,市委书记张文深到氢能源汽车项目现场办公时盛赞“very good”。
 
根据南阳网的报道,2018年12月28日,南阳高新区•金华青年汽车氢能源整车项目签约,项目总投资83.16亿元,其中南阳市政府平台出资40亿元。该项目建成后可实现产值300亿元。
 
广大网友纷纷为当地政府官员的智商感动,纷纷表示自己当年的物理、化学都白学了,更感叹庞青年做局的能力又帅出了一个新高度。
 
南阳并不是一个富裕的地方,即便在河南这个中部省份,2018年南阳市的人均GDP在18个市中也排到了第15位。一下子从南阳弄下40亿元,庞青年这不是一般的能力。
 
正如庞青年所说,水氢燃料车的最大秘密,就是一种特殊催化剂,在这种特殊催化剂的作用下,才能将水转换成氢气。那么庞青年能够走南闯北,时而西部大开发,时而中部崛起,到处留下一地鸡毛而屹立不倒,他掌握的最大的秘密是什么呢?
话题:



0

推荐

于达维

于达维

15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本科毕业,美国怀俄明大学大气物理专业硕士。现任财新科技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