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说头顶DNA双螺旋的发现者光环的詹姆斯·沃森的人设为何瞬间崩塌的话,我只能说这一天来的有点晚。
 
如果说被英国著名科普期刊《新科学家》早在2011年就挑选出的科学界之 “八大恶棍”中,有几个名副其实的话,这位在英国剑桥大学成名的美国人是为数不多的其中之一。
 
由于根深蒂固的种族主义观念,并且不断在媒体面前大放厥词,侮辱黑人和女性的智商,詹姆斯·沃森终于被他所创办的冷泉港实验室扫地出门。
 
冷泉港实验室不仅取消了沃森教授一切荣誉头衔和职位,甚至要求他曾经工作过的实验室里彻底切断与他的联系,不能保留任何痕迹。
 
“我们如此做,不仅是为了维护国际知名机构的社会荣誉和科学公正,更重要的是冷泉港实验室欢迎并接纳全球科学界所有希望从事科学研究的人员、不分种族和肤色”。——冷泉港实验室。
 
早在2007年,沃森公开指出黑人在智商上低人一等,女性科学家不过就是摆设。虽然他当时很快对他个人的种族主义言论和观点表示忏悔,但他在2018年接受美国电视台采访时,又重复了上述言论,说明种族主义思想在他的心中根深蒂固,他的检讨完全是口是心非。
 
其实在我看来,詹姆斯·沃森头顶的光环,戴的已经够久了。虽然在科学界,人们对于科学家的私德还是比较宽容,不管是喜欢寻花问柳,还是睡了同事的老婆,还是能够容忍的,但是詹姆斯·沃森的成就本身,就是剽窃得来的。
 
DNA双螺旋结构的发现,应该归功于英年早逝的女科学家罗莎琳·富兰克林(Rosalind Franklin)。
是她首先得到了清晰的DNA分子X射线衍射图像,当沃森和克里克还深陷在他们所设想的三螺旋结构中无法自拔的时候,这张被富兰克林的同事威尔金斯偷出来的图片,成为沃森和克里克提出双螺旋结构的关键。
 
 
1963年,沃森、克里克和威尔金斯荣获诺贝尔生物学或医学奖。站在诺奖颁奖台上时,沃森的获奖感言里,却一个字也没有提到过富兰克林。那时她刚刚去世四年。
他们不仅在所引用的数据中并没署上富兰克林的名字,沃森在回忆录《双螺旋》里,把富兰克林塑造成一个性格乖僻、目中无人的女巫,并刻意贬低甚至无视她的贡献。
 
 
得奖时,沃森刚刚25岁。在后来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沃森就戴上了“DNA之父“的光环再也摘不下来,并且在学阀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在了解不了解的领域都可以发表高见。
 
2007年10月初,为了宣传自己的新书、回忆录《别和无聊的人打交道(Avoid Boring People)》,沃森接受了一个采访。
在采访中他说:如果你们和黑人打过交道,你们就会知道并非人人生来平等。黑人的IQ得分平均值比较低,因此他们的智力较差;尽管有色人种中也会有一些能干的人,但也不要轻易提拔他们。
 
在这本书中,沃森还大说以前同事们的坏话,说他们又愚蠢又无趣,一直在浪费他的时间。但鉴于沃森的历史地位实在太高,很少人会和他正面开战。但著名昆虫学家爱德华·奥斯本·威尔森(E.O.Wilson)就敢说,沃森是他这辈子遇到过的最讨人厌的人,没有之一。
 
但是当沃森由于不断重复的种族主义言论声誉扫地的时候,在中国却获得了大量支持者。在官方,他不仅是各级政府和学术机构的座上宾,更是清华大学、四川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高等学府的名誉教授。
 
而即便沃森出了这样的丑闻,这些学校也没任何反应。当然在这则新闻的评论区中,网友的反应,可能代表了这些学校的想法。
 
不同的种族就有不同的基因,基因影响智商,我觉得他说的很有道理!
 
黑人普遍慵懒粗暴和低智商。
 
我支持他。黑人就是腊鸡。
 
这社会,不能说真话,谁说真话,死的快。
 
兄弟:有的话心里知道就行 但是别说出来。
 
这种想法完全是屁股决定脑袋,妄想通过诋毁另一个种族,为自己寻找一丝安慰和优越感。
 
当高晓松说中国人和犹太人的智商平均比较高的时候,很多人也是沾沾自喜,但这不是天生的,而是后天环境塑造和家庭重视教育的结果。
 
而这跟美国华裔在大选的时候热烈支持川普如出一辙。他们支持川普,不是因为想让美国再次伟大,而是因为川普反对民主党所提出的少数族裔平权政策——规定政府部门和联邦资助的机构,必须录用规定比例的黑人等弱势族裔。
 
“在加州,一个中国小孩去UCLA要4.3的GPA,一个老墨或者黑人只需要3.0或者3.2,你觉得这公平吗?”——某华裔。
 
好像如果川普减少对于其他弱势族裔的支持,就会对华人的弱势地位有所改善。
 
好像如果通过建墙阻止了更多的非法移民入境,会给“勤勤恳恳努力工作的华裔”拿到美国合法身份减少很多阻碍。
他们考虑的只是为自己争取更多的利益,而对川普所持的政治立场以及共和党所代表的阶层并没太多考虑。而当川普上台后,华裔反而最先受到白人至上主义者的冲击。
 
说白了,都是为了利益。但是说到底,即便是中国人智商普遍比较高,对于这帮人来说,他们也必将是拉低平均分的那批人。否则怎么解释,中国人被假货、假集资、假保健品骗的最多,中国股市里面的韭菜最多。
 
其实,沃森的言论中,不光说了黑人,还说了有色人种都不行。中国人有色吗?有啊?这帮人要是知道了这个,是不是又要说沃森辱华了?
 
只管利益,不管是非,这样的人不管到哪里,都改变不了彻底的唯物主义者本色。
 
他们的存在不会让世界更美好。
 
他们只关心,只要我过的比你好。
 
话题:



0

推荐

于达维

于达维

15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本科毕业,美国怀俄明大学大气物理专业硕士。现任财新科技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