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9月10日一位现居加拿大的高中同学问我跟北大还有没有联系,我问他什么事,他发来一个链接,“徐谦教授亲身讲解:沛泉菁华如何挽救了自己的生命!”说是这位北大教授在移民加拿大后患上了重症肌无力,但是他没有像另一位同样患病的著名律师一样选择安乐死,而是发现了一种神药,治好了自己的病。

这位同学想让我问问,北大有没有这号人物。鉴于这个名字比较大众,北大真有几个叫这个名字的,也并不奇怪,也并不证明这个人就是北大教授。不过在北大官网上搜索了一下,还真在教职员工中没搜到这么个名字。

只搜到了一篇1999年发表在《北京大学学报》上的论文《在空间微重力条件下斑头雁血红蛋白晶体生长》,该文章的第四作者叫徐谦,来自北大生命科学学院,在1996年发表在《生物物理学报》上的类似文章中,徐谦也是第四作者,单位是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蛋白质工程及植物基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这说明北大还是有过这么一个叫徐谦的人的,至于这个人是不是到了加拿大的这个,还不知道。

但是看看这位在加拿大的徐谦,推广的是什么药。

这篇文章中说,移居多伦多的北京大学徐教授几年前罹患甲状腺癌,手术后又得了一种不治之症—"重症肌无力",与当时著名大律师洪炳政得的是相同的不治之症。

他们二位都是成功人士,对待死却有不同的态度和选择:大律师洪炳政,选择去瑞士执行了安乐死,而徐教授却选择了为家人而生存。

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注意到宇航太空人的工作情景,宇宙空间站工作的宇航员,要对抗各种星球射线的辐射,这种强辐射环境对人体细胞组织、身体机能等方面具有很强的杀伤力,但他们仍然可以成功折返地球,一定是吃了什么特殊食品!于是他积极寻找太空食品,终于在网上搜寻到太空食品专家—医学博士蒋帕帕!

博士发明的产品可以扫描人体的好细胞,然后克隆出新细胞,从而达到治愈受损细胞组织、恢复身体机能,延长生命体征的目的。他终于找到沛泉菁华(白藜芦醇),每天吃4-5小包,三个月后他能吃面条了,胃也开始工作了,六个月后身体不太疼了!

说了半天,原来他所说的神药就是白藜芦醇。看到这个名字,很多人可能很陌生。其实这种物质是来自葡萄皮的一种功效成分,在花生、石榴、桑葚等食物中,也有发现。

之所以叫这个拗口的名字,是因为白藜芦醇最早是在1940年由日本人从白藜芦的根部分离得到的。虽然后来在很多其他植物中也开始发现,但这个名字被一直沿用下来。

因为白藜芦醇是葡萄藤为了抵御霉菌入侵而产生一种植物抗毒素,产生后在葡萄皮里存留。只有带皮酿造的红酒,葡萄皮里的白藜芦醇才会在酿造过程中被逐渐产生的酒精所溶解。

作为一种天然的抗氧化剂,白藜芦醇可降低血液粘稠度,抑制血小板凝结和血管舒张,具有抗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的作用。20世纪80年代,世界卫生组织调查发现,尽管法国人偏爱奶酪等高脂肪食物,但冠心病发病率和死亡率低于其他西方国家,其原因可能是与法国人常饮含白藜芦醇的葡萄酒有关。

但是也就仅此而已,说它可以扫描人体的好细胞,然后克隆出新细胞,这个真没有。不管是在美国、日本,还是在中国,白藜芦醇只是作为一种膳食补充剂或食品添加剂。能不能让它治病救人,帮人延年益寿,不是不想,但确实还没找到实在的证据。

根据营养与食品安全专家阮光锋2015年发表在北京晨报上科普文章,虽然在动物实验中,发现白藜芦醇有一定的抗氧化效果,但绝大多数临床研究并没有发现白藜芦醇对人体有明显效果,也没有人体实验发现白藜芦醇对人有长期、稳定的健康益处。

2014年,科学家对人体摄入白藜芦醇的水平及各种慢性病导致的总死亡率进行研究分析,结果发现,膳食摄入白藜芦醇和长寿、炎症、癌症和心血管健康并没有明显相关性。

而且,吃多了反而会有害。有些动物实验发现,大剂量的白藜芦醇会给动物造成肾脏疾病和消化问题;而在人体层面,有研究发现,当白藜芦醇摄入量超过0.5克每天时,人体会出现一些不良反应,而超过1克时不良反应就会更多,包括腹部不适、腹泻等。

让我们看看号称北大教授的徐谦所推广的神药是多大剂量?

根据文章中介绍,一瓶750毫升的红酒中,仅含有1毫克白藜芦醇,而每包沛泉菁华中所含的白藜芦醇则高达186克,据徐谦教授的介绍,他每天要吃4-5包。

再看看这种产品的发明人医学博士蒋帕帕,他的全名叫Vincent Giampapa,他的身份是婕斯环球集团的医学团队顾问兼发言人,他的专业实际上是整形外科和牙科医生。

一位从事医药行业的同学看了这篇文章就说,这简直就是谋财害命,当然也有同样从事医药研究的同学就说,这就是智商税,让他们去吧。

当然从保健本身的角度,他们的害处肯定没有莆田医生大,毕竟后者是直接把自己当医生,利用病人最后残存的希望,榨干病人家庭最后的财产。

如果作为保健品,你爱怎么说,爱卖多少钱都可以,但是把保健品说成救命的神药,那么就跟魏则西事件中的莆田医生没有区别,如果说有,两者的区别,只是谋财和害命的程度和速度不同而已。

当然还有,在百度推广的力度不同吧。

话题:



0

推荐

于达维

于达维

15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本科毕业,美国怀俄明大学大气物理专业硕士。现任财新科技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