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毛泽东头像烟花是怎么回事

17日晚8时33分在长沙橘子洲上空,由黄、红等暖色调的烟花在夜空徐徐画出青年毛泽东的头像,面部神采,头发、眼睛等都清晰可辨,惟妙惟肖。

和奥运会的大脚印、国庆节的和平鸽相比,烟花能画出头像就太不可思议了。毕竟烟花弹一颗颗打到天上去就不受人控制了,让它们在天上精确地画出一幅图画,简直比登天还难。

在今年上海世博会的开幕式烟花表演上,除打出了五星,牡丹、笑脸之外,最多也就是打出了世博会的LOGO。

为此我打电话给了上市公司熊猫烟花董秘办,接电话的同志说,这次烟花不是他们放的,是浏阳那边的公司放的。他说,用烟花在天上构成图像,只能是简单的图形和符号,要画出精细的图像来在目前的技术来说是不可能的。

他说,这种烟花其实应该叫架子烟花,不是炮弹打上去的,而是事先搭好架子,架子上面画出图形,然后根据图画上不同色块的需要安置不同颜色的烟花,然后同时燃放,这样图像就在夜空中展现出来了。

听完他的解释,我就放心了。否则以后夜空也将成为广告商的下一个主战场,没事就打一个大LOGO上天晃晃,不仅增加光污染,也会增加交通事故的可能性。

后来我在网上找到了一个在长沙施放烟花那天白天的一条当地新闻视频,当时就采访了毛泽东头像烟花的负责人,他介绍说,毛泽东头像是用冷光的铜纸组合而成,其中包含的烟花就有3万多枚,只要把做好的画像在架子上吊起来,就搞好了。

  冷光烟花就是采用燃点较低的金属粉末,经过一定比例加工而成的冷光无烟焰火,冷光烟花燃点只有60-80度,外部温度30-50度,对人体无伤害,生产和燃放时不产生爆炸,安全性较高,适用于舞台表演和各种造型设计。而普通焰火燃点在500℃-800℃之间,燃烧时容易对人体造成伤害。

一般的烟花为了实现各种颜色,主要是靠镁粉、铁粉、铝粉、锑粉及无机盐,用于冷光烟花的主要是单基粉(退役的军用单基发射药直接破碎而制得黄色粉状纤维)和钛粉。

据有人考证,火药、鞭炮是“药王”孙思邈在唐朝贞观年间发明的。老祖宗搞出的这些东西,我们现在也还没玩出什么花样来。

话题:



0

推荐

于达维

于达维

15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本科毕业,美国怀俄明大学大气物理专业硕士。现任财新科技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