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少女朱诺》让我崩溃

看了《盗梦空间》之后,让我想起了从初中开始的一个想法,就是我所面对的这个世界都是一个梦,总有一天我会从床上醒来,旁边可能是洁白的房间,可能还有小护士,那个时候我的同学都说,我这个想法太可怕了,但我不觉得。

看了《盗梦空间》之后,也让我希望去了解里面的角色。我看了迪卡普里奥的《海滩》,那是他年轻时的一个作品,讲的是他偶然听说了一个环礁中的海滩,那里是人间天堂,但是到了哪里的人们,依然是一个人类的社会,最后他们不得不逃离那个地方,回到他们熟悉的肮脏的现实

然后是造梦师艾伦·佩吉两年前主演的小制作影片《少女朱诺》,作为一个16岁的小女孩,她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喜欢上了那个小男孩,但是发生了关系,于是她怀孕了。影片的开头,就是她举着一桶橙汁一路走,一路喝,来到一家便利店,拿起了一盒试纸。店主告诉她,你已经买过两盒了,这盒粘了你的尿,就是你的了,你从厕所出来的时候是要付钱的。

测了三次之后,她确定自己真的怀孕了。她想要去打掉,但是在诊室的门口,碰到了一个叫苏清的华裔同学,她举着一个牌子,高喊着“baby want to be born”。她没理会苏清,但是听到苏清说你的小孩可能已经长指甲了。诊室中繁琐的流程让朱诺逃离了诊室,苏清看着她的背影,说奇迹终于出现了。

下面是第一个让我崩溃的场景。在放弃了打胎之后,朱诺决定把孩子生下来,然后交给一对善良的夫妇。她想跟父母说,但是扭捏地说不出口。我和老婆看到这里的时候,还觉得美国人也太二了,女孩在这个时候这种态度,难道还想不到吗。让我崩溃的是她父母,确切地说是她生父和继母,的态度。

她的继母说,既然你那么决定了,我们就需要给你制定详细的营养计划,每天都要保证维他命的供应。她的生父则说,我要跟你去见见要领养的这家人,看看他们够不够好。

我曾经想过,如果我的女儿早恋了,早孕了,我该怎么办。虽然现在我还没有孩子,但是我想过这件事。实话说我不知道,但是从朱诺父母的态度上,我知道了答案,虽然未必是同样的选择,但应该是同样的态度。但是我也知道,我们周围的大多数人都不知道,或者都不想做朱诺父母这样的选择。

让我崩溃的还有,朱诺继续在学校里上学,同学们都知道她怀孕了,都看着她肚子一天天大了,但是没有人歧视她,学校也没有让她走人。让我崩溃的这点就是,如果这件事发生在我们这里,后续的事情是可想而知的,在这里我看到的是人性。一个正常的社会,每个人都应该有同情心。

每个人,当然不能强求是每个人,都应该有同情心。同情心的基础,是每个人都会有落魄的时候,这时候你对别人的态度,就会是将来你遇到这种状况时别人对你的态度。这就是同情心,SYMPATHY的造词结构,与中文的意思是一样的,说明我们的祖先和西方人的祖先在造词的时候想法是一致的。这也是人类社会存在的基础。

但是我们现在周围的人,起码是掌权的人,他们有同情心吗。他们想过如果自己落到他们所欺压的老百姓的地步,他们也期待是这种态度吗?

有哥们跟我说,现在的社会,还不如封建社会,起码那个时候天下都是皇帝家的,他们也没法为所欲为,否则老百姓就反了他丫的。做官的也没法为所欲为,因为总有人来弹劾,有人来报复也没处跑。

但是我们现在的掌权者不在乎这些。他们的升迁都只在于能不能让上级满意,而不在于是用了多少没有人性的手段,而且他们的任期也就是三五年,搞完了可以换个地方继续搞。这是让我崩溃的原因。我不是说美国有多好,起码那里人性在做任何事情的时候是优先级别比较高的。

我在大学里的一个老师曾经说,做任何学问,做到最后都是探讨人性。开始我们并不理解,但是后来我们理解了,做学问到最后,也是做人,最后研究学问,还是研究人。

我从国外回来的时候,曾经跟我妈说,我回来就是觉得这里还是有希望的,到有一天我也想离开的时候,就是真的绝望了。但是在我想到要离开的时候,哪里又是我的家呢。

影片的最后,那对夫妇决定离婚了,这让朱诺非常伤心,回家了。她对父亲说,

I am, just like losing my faith to humanity.(我有点对人性失去信心了)

Oh, can you narrow it down for me?(你能说的简单一点吗)

I just wonder if two people can live together for good.(我只是想两个人能不能好好在一起)

You mean like couples.(你是说夫妻吗)

Yeah, people in love.(是的,比如相爱的人)

Are you having a boy trouble? Cause I got to be honest I am not realy much approval with your dating in your condition, that is kind of mess up.(你是感情上有麻烦吗,说实话我实在不赞同你在现在这种情况下还谈恋爱,会很麻烦的)

。。。。

No dad, that is not about it. I need to know if it is possible that two people can stay happy together forever.(不是这么回事,我只是想知道两个人能不能快乐地永远在一起)

That's not easy, that is for sure. Like there are not best track in the world. And I have live with your step mother for 10 years now, proudly saying we are very happy.(这确实不容易,就像没有最好的单曲一样,但是我跟你继母生活十年了,骄傲地说,我们过得很快乐)

Look, in my opinion, the best thing you need to do is, find a person who loves you for exactly what you are, good mood, bad mood, lovely, pretty, handsome. The right person gonna be the sunshine at your ass(在我看来,你可以做的最好的事就是,找到一个人,喜欢你这个人,不管是你开心不开心,可爱还是漂亮,还是帅不帅。总之找对的人就会是晒到你屁股的阳光)

That's kind of person you worth stand by.(那才是你值得托付一生的人)

Yeah, I think I've found that guy.(恩,我想我找到了那个人)

Absolutely, you got your old D.A.D(当然了,你有你的老爸呀)

....

You know I am always there love you and support you, no matter what kind of peak you are in, obviously.(你知道我会一直爱你支持你,不管你陷入什么样的窘境,绝对的)

这段对话后,朱诺跟父亲说出去一下,不会回来太晚。父亲问她,你刚才是在说我吧,她说,那当然了。

朱诺晚上出去,在她小孩的亲生父亲家的邮箱里放满了他最爱吃的Tic Tac口香糖。转天,当作为学校拉拉队成员的小男生正在训练的时候,她找到他,说爱上了他。不是像朋友那种,是真的那种。

Cause you are the coolest person I've ever met, and you don't even have to try.(你是我见过的最酷的人,而且你都不是装出来的)

I tried very hard, actually.(我其实装的很厉害)

You are naturally smart.(那就是你太聪明了)

她说,你不像其他人一样,总是盯着我的腹部看,你会看我的脸。每次我见到你的时候,孩子就踢的很厉害。小男孩于是摸了摸说,太奇怪了。朱诺说,这是因为每次我看到你的时候都心跳。小男孩说,我也是。于是他们又在一起了。

影片结尾,朱诺还是决定把小孩送给那对夫妇中的女的,因为她太想要个孩子了。而他们自己还有漫长的人生要走。在那对夫妇的门前,她给那个女的留下一个字条,上面写着,“Vanessa, if you are still in, I am still in.”

这本是一部温情的喜剧,看过后我却感到彻骨的寒冷。因为这样的事情,将很难发生在我们身边。在一切都被打碎并用利益包裹之后,温情和人性已经遥不可及。而只有那种伟大的关怀,在被伟大的破坏造成的伟大的灾难之后,表现出来的那种伟大的虚伪的怜悯。

话题:



0

推荐

于达维

于达维

15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本科毕业,美国怀俄明大学大气物理专业硕士。现任财新科技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