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被李一道长拿来炫耀的水下生存两小时的纪录,现在被南都的记者挖出的视频说明了真相,李一不是在水下憋了两个小时,而是在被水包围的容器里闷了两个小时。

http://news.sina.com.cn/s/p/2010-08-16/130320907507.shtml

所以他在水里头发也丝毫不乱,出来衣服也不湿。上海电视台的嘉宾和观众也没有质疑。因为他们当时也知道他被闷了两个小时。只是后来李一得道之后,就把这件事当成水下生存的绝活拿出来炫耀了。

但是我要说的不是这个问题。翻开上面这条新闻的评论,里面不仅有人骂李一是个骗子,信他不如信刘谦,而且有人进而骂上海电视台和公证人,说他们帮李一行骗。当然我们的主持人也配合刘谦变魔术,但是电视台配合李一行骗,还拉上公证处,当然就不像话了。但问题是电视台有没有帮他。

从公证处当时的原话上看,“现在我代表上海市公证处以国家公证员的身份宣布李军在密封封的容器中时间共计为两小时22分钟,以上表演过程均是真实的有效的

他并没有说李一是在水里。只是说李一呆的那个容器周围全是水,没空气进去。

当时检查容器的观众说的更清楚,“这我也不太懂,这里边一个立方体里面的空气能够使一个人维持多长时间我也不太清楚。”

所以说,李一当时的纪录,就是被闷两个小时的纪录。他后来拿出来骗人是他的事,跟上海电视台和公证处没有关系。

但是更奇怪的是,我在网友评论中说公证处没有错,电视台也没错,新浪竟然审核不让我通过。其他的那些大骂公证员、进而质疑彩票结果乃至公证员的所有公证的评论,都一概通过了。这大概就是新浪的小算盘了。事实还是不要那么快清楚的好。

再说一件事,就是现在的水下憋气吉尼斯世界纪录是19分21秒。是今年2月一个瑞士潜水运动员创造的。http://www.telegraph.co.uk/news/worldnews/europe/switzerland/7242852/Swiss-freediver-breaks-world-record-for-holding-breath-underwater.html

即便如此,他还是在进水前10分钟吸了氧气。

话题:



0

推荐

于达维

于达维

15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本科毕业,美国怀俄明大学大气物理专业硕士。现任财新科技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