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圣元奶粉的“激素门”,再一次把奶粉带入了人们的视野,圣元会不会成为下一个三鹿,现在我们还不得而知。但是从卫生部,到医学专家,都还没有把性早熟和圣元联系到一起,一切还需要专业的检测而定。

他们一致的说法,是性早熟的原因很多,他们不是在保护谁,事实确实如此,而且,性早熟早已成为世界儿科学界在近年来需要共同面对的问题。

美国《儿科学》杂志8月9日发表了一篇论文,http://pediatrics.aappublications.org/cgi/content/abstract/peds.2009-3079v1

这篇文章指出,根据北卡大学的一项对三个城市的1200名女童的调查,其中10%的白人女童在7岁前就出现的乳房发育,这一比例在1997年只有5%。这相当于在10多年里,她们性早熟的比例已经翻番。

在这些受调查的儿童中,黑人女童在8岁性早熟的比例最大,达到43%,不过他们的这一比例在1997年更高,达到48%。和他们相比,白人女童的性早熟的增加趋势更加明显。

负责这一研究的科学家说,这么短的时间内,这么大的变化,其影响因素只能是环境。从上述数据中可以推测的一个结论是,外界环境中雌激素的增多导致的白人女童的性早熟比例上的翻倍,但是对黑人女童来说,其生存环境本身就是恶劣的,这些年可能还有了一点改善。

当然,这也不能排除肥胖的影响,科学家们估计,过量的脂肪细胞也可能促进雌激素的分泌。

目前,他们正在考察受试儿童的血液和尿液标本,检测可能的雌激素来源。他们说,可能的雌激素有很多种,从环境中的塑料,到食品中的酱油,都有可能。

他们的这个调查可以参考中国前一段时间的研究。根据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2007年的一项研究,性早熟女童血清中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和邻苯二甲酸-2-乙基己酯(DEHP)水平明显高于未性早熟女童。

邻苯二甲酸酯 (phthalic acid esters,PAEs),又名酞酸酯,是目前世界上生产量大、应用面广的人工合成有机化合物,特别是在塑料工业中得到广泛应用。其中DBP,DEHP是使用最为广泛的PAEs。

此外,邻苯二甲酸酯也可用作农药载体以及驱虫剂、化妆品、香味品、润滑剂和去泡剂的生产原料。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的研究者说,性早熟女童受DBP和DEHP污染的程度均比正常儿童严重得多,而且DBP和DEHP对子宫、卵巢的体积有影响。

而且,根据他们今年发表的一项最新调查,双酚A(BPA)、辛基酚(OP)、4-壬基酚(4-NP)与性早熟女童发病也同样关系密切。

双酚A(BPA)是制造环氧树脂、聚苯乙烯树脂的主要原料,又用于酚醛树脂、杀菌剂、抗氧化剂、聚氯乙烯、染料等的稳定剂。烷基酚壬基酚(NP)、辛基酚(OP)被广泛地用作塑料增塑剂、工业用洗涤剂、农药乳化剂、纺织行业的整理剂。

中国是BPA、NP和OP的使用大国,人们生活中广泛用到以BPA、NP和OP为原料生产的物品,BPA、NP和OP会通过食品包装溶入食品,而直接进入人体。

遗憾的是,即便是在中国的自来水中,上述污染物也是经常存在但是难以清除的污染物。可以说,我们身边可能导致性早熟的物质无处不在,性早熟的原因很多。

当然也不能否认,会不会有无良奶农靠给母牛注射激素催奶牟利,如果是这样的话,有问题的就不只是圣元,正如因为三聚氰胺受制裁的不应该只是三鹿一样。

话题:



0

推荐

于达维

于达维

15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本科毕业,美国怀俄明大学大气物理专业硕士。现任财新科技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