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像小鸟一样自由飞翔,是许多人包括我自己从小的梦想。但是购置一架哪怕是最低端的小飞机,都要至少一套房子的价格,而正在研制中的飞行汽车,价格比小飞机还要贵。据英国《每日电讯》报道,现在有了更加现实的解决方案,就是2015年即将上市的飞行背包,虽然速度不是很快,但是飞起来就非常容易,价格上,只相当于一辆好一点的汽车。

但是要把人送上天空,而且只靠一个背包中的能量,克服重力是最大的难关。在刚刚上映的《美国队长2》中,那种可以伸缩的翅膀让人非常羡慕,而这也是希腊神话中代达罗斯和伊卡洛斯父子准备逃离克里特岛的工具。但是现实中这双翅膀所能产生的升力根本无法克服人体的重力。

使用飞机上的喷气发动机,还是火箭上的发动机,是目前还只能使用化学燃料的人类有限的两种选择。喷气发动机的优点是效率更高,但缺点是由于需要吸收空气、然后将空气与燃料混合燃烧后喷射出去,体积上就比较庞大,难以做成背包的形式。而火箭发动机虽然可以做的比较小巧,因为只需要燃烧内部的燃料,但能量上还是不够长距离飞行。

1953年,美国人Wendell Moore就发明了使用火箭发动机的飞行背包,燃料是用过氧化氢。驱动方式是利用压缩氦气推动过氧化氢经过银催化剂,在这一过程中过氧化氢迅速分解成水汽和氧气,由喷口以1000米/秒的速度喷射出去,提供125公斤的推力。

但是这种飞行背包中的燃料有70%都消耗在了克服重力上,用于前进的能量只有30%,因而只能坚持20秒的时间。要增加更多燃料,背包就太大,即便是改良制造材料,最长也只能坚持一分钟。

当然他们也尝试过为背包外接一根燃料管,不断为其输送燃料,但是这不可能用于远距离飞行。现在在许多游乐场中,还有拖着一根水管的飞行背包,通过喷水实现飞行,但也只是在几十米范围内的娱乐。

Moore也尝试过使用喷气发动机飞行背包,并且实现了以97公里/小时的速度飞行20分钟,但是由于当时的设备过于庞大,携带的燃料也比较多,这种方式仍然并不现实,而且比较危险。

当然如果不需要克服重力,喷气背包就可以做的比较小,比如世界第一个个人飞行器喷气翅膀(JET WING),就是由直升机把人送上高空,然后利用喷气翅膀的俯冲实现飞行。2008年Yves Rossy利用这种喷气翅膀飞越了英吉利海峡和美国大峡谷,但无法实现平地起飞的梦想。

还有一种方式,就是即将上市的MATIN JETPACK,这种飞行背包采用的方式相当于直升机的推进方式,它所携带的燃料不是用于喷射,而是用于带动风扇。这种风扇的涵道一头宽一头窄,产生的升力不仅足够克服人的重力,以每分钟250米的速度上升,还剩余50公斤的推力用于前进,速度可以达到每小时74公里,最长可以飞半小时的时间,然后需要再加油。

能飞起来的问题解决了,能飞远一点的问题也解决了,但是安全更是一个大问题。携带者大量燃料的飞行背包,如果在高空出现任何问题,都不是闹着玩的。

目前所采用的方式,是给飞行背包配备应急降落伞,出现任何问题都可以及时降落,飞行员也要穿上防护服,以免被灼伤。

当然这些问题在飞行背包真正上市前,都需要经过各国民航监管当局的严格审查,但是目前如何对这种飞行器进行管理,各国还没有统一的意见。

目前在新西兰,马丁飞行背包已经通过审批,但是附加了严格的限制条件,包括飞行员必须取得认证,飞行高度不得超过6米,在水面上可以稍微高一点,7.6米。不过这个高度如何限制,如何监督,还是一个未知数,或许需要在背包的高度仪表上增加报警装置,在超过一定高度时就不再提供升力。

马丁飞行背包预计在2015年上市,价格大约15万美元,虽然比一辆特斯拉汽车的价格还贵一点,但比一架小飞机要便宜的多。

 

 

 

话题:



0

推荐

于达维

于达维

15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本科毕业,美国怀俄明大学大气物理专业硕士。现任财新科技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