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过去科学家只能通过妇女捐献卵子获得胚胎干细胞,到日本科学家山中伸弥2006年发现了人工诱导多功能干细胞(iPS细胞)的方法,科学家现在已经能够通过调节几种特定的基因开关,让成体细胞返老还童,重新变回可转化为哺乳动物体内几乎所有细胞类型的干细胞。但是这都需要经过严格和繁琐的程序。而最近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一篇论文,提出了一种非常简单的方法,但他们居然成功了。

这只和山中伸弥同样来自日本的团队,提出新方法是:只要挤压细胞或浸泡细胞于酸性环境,即可轻易使其重新编程进入胚胎状态,并且,依此法培养的干细胞可塑性更强、培养时间更短、培养效率更高!

有这么好的事?为了证明他们培养的细胞确实是干细胞,需要证明这些细胞具有转化为所有细胞类型的能力——这可以通过将荧光标记的细胞注入小鼠胚胎来显示。如果导入的细胞是多功能的话,那么这些发光细胞就会出现于发育后的小鼠体内的每一种组织。

经过一番周折,他们终于培养生出了绿色荧光充分的小鼠胚胎,而且这种干细胞还可以形成胎盘组织,这是过去的iPS细胞和胚胎干细胞都做不到的。

据他们自己的推测,这种通过挤压和浸泡酸液方式产生多功能干细胞的方式,是机体在遭受物理刺激后的一种自然反应,而他们正是抓住的这种反应。言下之意,是你要是挨一巴掌,脸上也会自然产生一些干细胞,帮助你的修复。

不用使用繁琐的细胞编程手段,就可以通过一定才刺激在体内产生干细胞,这对于再生医学的研究者是个天大的好消息。2012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iPS细胞研究先驱山中伸弥也称赞:“该发现对理解细胞核重新编程有重要意义。从临床应用的实用观点看,我认为这是创建类iPS细胞的一种新方法。”

但是这篇论文发表后不久,就有很多人指出了其中的问题。最重要的问题,来自文中所使用的两张小鼠胎盘组织的照片非常相像,文中的一张测序分析图像,似乎拼接了另外的一段测序结果。而且,文中所使用的一张图,早就在2011年发表过,虽然这位意大利科学家也是这篇文章的合作者。

虽然日本RIKEN研究所还在对这件事进行调查,但是他们坚称实验结果是有效的。但是自己说有效不行,重要的是这个结果要可以重复。这篇论文发表后,全球有多个团队尝试过这种又新鲜又简便的方法,都没有成功。剑桥大学一位研究者说,我们试过了很多次,都没有成功,不得不说,现在我对他们发表的结果非常怀疑。

当然,其他研究者无法重复这个结果的原因,可能是操作方法不对,因为日本的这个团队也并未完整公布实验方案。但是其中的一位作者自己也承认,他重复这个实验也有困难,虽然在论文发表前他也成功重复过。

目前,这是一个惊天大发现,还是一个拙劣的丑闻,还有待进一步的消息。

话题:



0

推荐

于达维

于达维

15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本科毕业,美国怀俄明大学大气物理专业硕士。现任财新科技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