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ESOF第三天:冰川难道没有消失?

今年1月底,对于全球变暖的证据遭遇了危机。这是因为在IPCC的报告中提到,如果全球变暖持续下去,喜马拉雅山的冰川将在2035年消失。但是负责这段内容的科学家在今年年初承认,他的这一结论是在科普杂志《新科学家》上看到的。而《新科学家》中的结论,来自于他们1999年对一位并不知名的印度科学家的简短的电话采访。

而这位印度科学家后来也承认,说这句话完全是他的想象,没有任何正式的研究支持。显然这个失误对于IPCC的权威性是一个严重的打击,这更让人们怀疑,IPCC中有多少结论是以这种方式臆断出来的。

但是换一个角度看,即便现在的冰川仍然有几百米后,就是以最快的速度融化也需要上百年,就算IPCC说2035年错了,并不能说明冰川没有正在消失,更不能否定全球变暖的事实。

在都灵召开的这次欧洲开放科学论坛上,来自意大利的科学家展示了阿尔卑斯山和喜马拉雅山的高海拔观测站上得到的数据。在工业化开始的1850年,阿尔卑斯山的冰川面积有4474平方公里,而到了1970年,已经锐减到2903平方公里,到2000年,只有2271平方公里,刚刚是150年前的一半。

根据中国学者们的研究,从1960年至今珠穆朗玛峰北坡的冰川退化速度达到每年5.5到9.5米,西夏邦玛峰冰川的退化速度达到每年4.0到5.2米,而从冰川的面积上看,喜马拉雅山西部的纳木那尼峰的冰川面积在1976到2003年期间从84.41平方公里降到了77.29平方公里,而且面积缩小的速度也呈增加的趋势。

这些证据还有很多,可以说和全球变暖相比,冰川的消失是更为确凿的事实,当然冰川的消失原因可能很多,因为冰川的累积和融化都和气候有关。但是在几乎地球上所有的高海拔地区,不管是阿尔卑斯山、乌拉尔山、喜马拉雅山,还是天山、阿尔泰山、帕米尔高原、青藏高原,甚至美国、挪威、新西兰,其冰川的面积都处在过去300年来的最低点。

因此从IPCC的错误来否定冰川消失,在逻辑上是行不通的,这也当然无法否定全球变暖,这样做唯一的结果就是抹黑IPCC,让气候变化的争议愈演愈烈,让挽救地球的机会越来越小。

当然这种争议的出现,也跟我们现在专家比较泛滥有关。

根据今天关于目前环境方面的争议中专家的角色问题的讨论,可以说在30年前专家的角色是很单纯的,他们可以利用自己对于某一个领域的知识和经验为决策者提供帮助,但是现在一方面问题更为复杂,专业区分更为繁多,很少有人了解一个问题的所有方面。而另一方面是,现在专家也并不是完全独立的,他们完全可能服务于某个利益群体,他们的观点也不能保证总是中立。

而当专家的观点被政治化,他们的观点不是从知识和事实出发,而是从不同的价值观和利益出发,问题就来了。在当今社会,不同的利益群体可以招募各自的专家,可以站在各自的角度,从专家那里得到有利的知识和事实,来争取自己的支持者。

尤其是对于环境问题,这个问题本身就非常复杂,而且讨论的是尚未发生的事情,引起公众争议的可能就越大。

话题:



0

推荐

于达维

于达维

15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本科毕业,美国怀俄明大学大气物理专业硕士。现任财新科技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