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尽管现在“干细胞美容”作为一种宣传噱头已经被证实是一个彻头彻尾的谎言,因为任何与干细胞有关的医疗手段尚处于实验阶段,甚至还处于动物实验阶段,但确实在某些特殊病症的治疗上,干细胞已经被“非正式”地证明了其有效性,并且正在“非正式”地开展。

在上海召开的国际分子生物学大会上,来自新加坡分子和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的肖志诚教授就透露说,现在在南京就有一家医院正在开展这种医疗服务,不过是作为临床实验来进行,但每个病人收费10万元。

他说,目前在治疗帕金森式症上,通过向脑部移植骨髓干细胞,可以修复受损的脑神经细胞。

不过从卫生部的角度,任何有关干细胞的医疗手段,都尚未得到正式的批准。2007年9月,《新民周刊》的记者黄祺曾经写了一组封面文章,揭露了目前国内干细胞医疗开展的乱象。

当时卫生部的《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管理办法》正在征求意见的过程中,当时的卫生部官员认为“神经干细胞移植”应该属于第三类医疗技术,首次应用于临床前必须经过卫生部组织的安全性、有效性论证和伦理审查。

今年三月,这份办法已经正式出台,并从五月一日起施行。规定克隆治疗技术、自体干细胞和免疫细胞治疗技术、基因治疗技术、异基因干细胞移植技术等治疗技术都被列入第三类医疗技术中涉及重大伦理问题,安全性、有效性尚需经规范的临床试验研究进一步验证的医疗技术。

在黄祺的文章发表后,文中的提到的一位病人马上建立了自己的博客,说出了自己的感受,作为一个四处求医无门、几近绝望的病人,干细胞移植无疑给了他重生的希望,而且在接受治疗后他的症状也确实大大缓解。因此他认为不应当以文字抹杀这种全新的治疗手段。为了证实自己的身份,他还在博客里留下了手机、QQ和邮箱。

今年8月初,英国《新科学家》杂志也报道了匈牙利抓获“干细胞游击队”的事件,提到现在很多欧洲人以旅游的名义来到匈牙利接受干细胞治疗,每人收费大约2.5万美元。匈牙利官方的数字是有8个人接受了治疗,但有的医生在自己的博客中说起码有上百人。

这个报道中说,匈牙利当局已经抓获了四名涉嫌开展这种医疗服务的医生。罪名是涉嫌非法使用人体器官,因为他们所使用的干细胞是来自于遗弃的胚胎或胎盘。

目前开展这类医疗活动的还有巴巴多斯岛再生医学研究所、莫斯科脂肪治疗医院、多米尼加共和国干细胞治疗医院等机构,这些机构开展的服务都是为富人注射来源不明的干细胞,以达到延缓衰老的效果。

显然上述两种情况有所不同,当然不是因为仇富。

目前在干细胞治疗领域,异体、异种的干细胞移植的有效性、安全性问题确实还很不清楚,甚至是不是致癌也不知道。但自体的干细胞移植,从骨髓中移植到大脑,安全性要清楚的多。

在国内已经非正式开展这种服务的医院中,脑瘫病人、脑外伤病人甚至植物人都已经得到了有效的治疗。

在百度上搜索“干细胞移植”,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吉林一家名叫通源生物的治疗机构,接电话的服务人员说,他们的业务有两大块,一块是对亚健康的但查不出什么病的病人,就打一针干细胞替换衰老细胞,达到预防保健的目的。

而另一块是治疗疑难杂症,比如肿瘤、糖尿病、肾病等。我问她是不是什么病都治。这位服务人员就给我介绍了一番干细胞的万能效果。这家机构的价格也是一组针10万元。

据她介绍,这家机构是在2003年和2006年分别得到了省卫生厅和国家卫生部的批准,是全国得到批准开展干细胞临床治疗的四家机构之一。我们是用乌克兰的技术,请的乌克兰专家。干细胞的来源是和三甲医院合作。

卫生部伦理委员会委员,前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胡庆澧在电话中对我说,现在国内自体干细胞移植的有人在做,异体注射的也有人在做,尤其是后者大量都是炒作,他们把国外的病人都找来了,被国外批判的很多。

根据今年三月发布的《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管理办法》,对于已经临床应用的第三类医疗技术,医疗机构应当在该办法实施后6个月内向技术审核机构提出审核申请。这一期间没有提出技术审核申请,或者卫生行政部门决定不予诊疗科目项下医疗技术登记的,一律停止临床应用。

卫生部医政司医疗处一位相关负责人说,现在干细胞医疗技术都在研究阶段,研究的人很多,但真正可以用的可以说是凤毛麟角,即便是比较成熟的,对医疗机构也有准入要求。

他提到吉林这家机构是批准他们做临床研究试点的,但是他们做商业性服务其实也无法约束,国内这方面不规范的地方很多。他对我坦言,你没看到的,没有大规模宣传的更多,但是卫生部一家家去停业也停过来。因此卫生部就采取了这种一刀切的办法,全部暂停逐个论证。

根据上述办法,5月1日到11月1日将是目前开展干细胞医疗服务机构的缓冲期,在此期间如果获得卫生部委托五家专业组织之一的认可,到卫生部备案,方能继续开展业务,否则一律停业。

他透露,首批获准开展的第三类医疗技术中,将只有脐带血干细胞和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去伪存真,将是改变中国干细胞医疗领域乱象的第一步。

话题:



0

推荐

于达维

于达维

15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本科毕业,美国怀俄明大学大气物理专业硕士。现任财新科技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