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孩子健康又聪明,补锌是关键。”在补锌营养品的宣传广告中,帮助孩子身体和智力成长是补锌的最大功效。这应该是没错的。

锌对孩子成长发育最大的作用在于,含锌酶对于细胞快速分裂、生长和再生的过程有着重要的催化促进作用,同时锌还广泛参与核酸、蛋白质及人体内生长激素的合成与代谢。

但是对老年人来说,可能又是另一回事。

早在1943年,科学家就发现了实验狗和小鼠的脑组织中存在锌摄取的现象,后来在神经元、大脑皮层灰质中都发现了锌的分布。而大脑的许多活动,从神经细胞、胶质细胞到大量酶和蛋白的作用都需要锌的参与。

但是近年来对于老年痴呆患者的研究发现,其大脑中锌的含量往往要达到100毫摩尔以上,而正常人大脑中锌的含量只有几十甚至几个毫摩尔。

被称为阿茨海默式症(Alzheimer Diesease)的老年痴呆症,是一种以进行性痴呆为主要临床症状的神经退行性疾病,以神经元丧失,脑内β淀粉样蛋白斑块聚集,神经纤维缠结,轴突萎缩等神经病理学特征。

因此武汉大学的梁毅教授就希望尝试不同的锌含量对于脑组织中蛋白活动的影响。由于老年痴呆的发生经常和TAU蛋白(神经元微管相关蛋白)的纤维化有关,他们就尝试不同的锌浓度下,TAU蛋白的纤维化程度。

结果发现,锌浓度在0到10毫摩尔之间的时候,TAU蛋白的纤维化程度呈逐步增加之势,而在超过10毫摩尔之后,纤维化的程度反而降低了。

他们进一步发现,锌离子是首先与TAU蛋白上的两种半胱氨酸CYS291和CYS322相结合,再通过这两种蛋白的桥接(bridging)导致了TAU蛋白的纤维化。

之所以在锌浓度更高之后没有更进一步的纤维化,在8月3日的国际分子生物学大会“疾病的分子基础”分论坛上,梁毅告诉《财经》说,这可能是TAU蛋白以一种更加密集的形式结合了起来,对老年痴呆的患者来说就更严重。

那这么说来,锌可能是老年痴呆的元凶。对此梁毅回答说,从临床的研究发现,老年痴呆患者脑部的锌含量都比较高。

但是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易静教授提醒说,梁的研究还没有做动物实验,是不是由于摄取了过量的锌而导致了脑部的锌异常还没有定论,所以这个时候说老年人不该补锌还没有足够的根据。

她做上述表述的理由,在前人对于脑锌的研究中也有所提及,就是虽然患者脑锌含量较高,但是由于血脑屏障的作用,人脑中的锌水平是受一定控制的,并不是摄取了大量的锌就会直接导致脑锌含量升高,而后者也可能与脑内锌代谢失控所致。

因此,锌与老年痴呆有关,但是该不该补锌,老年人还是要看看再说。

话题:



0

推荐

于达维

于达维

15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本科毕业,美国怀俄明大学大气物理专业硕士。现任财新科技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