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垃圾焚烧厂烟囱里释放出的白烟,是周边居民看上去最直观的污染源,但是实际上,这只是水蒸气。所以,在接到居民投诉的时候,中国的垃圾焚烧厂都理直气壮的说,这只是水蒸气,你们不懂。

但是,居民不可能什么都懂。你的垃圾焚烧厂建在了居民区周围,居民的任何要求和情绪,都需要解释和疏导。这也是日本在上世纪建立垃圾焚烧厂时必须面对的问题。

12月9日在上海召开的垃圾发电发展论坛上,已经来到中国,在江苏开拓垃圾焚烧市场的辰巳道雄说,在日本,城市中每个区的生活垃圾都不准运出本区域,因此必须在区内解决,所以在垃圾收集的过程中,就要求居民严格分类,将不适宜集中焚烧的物质分离出去。

但是对于垃圾焚烧厂的污染,居民还是有恐慌,尤其是看到冒出的白烟。虽然这种白烟只是在去除氯化氢、二氧化硫等污染物后,剩下的水蒸气,但是为了消除居民的恐慌,他们也必须想办法。

通过分析白烟产生的原因,他们发现,刚刚喷出烟囱的高温水蒸气实际上是气态的,是看不到白烟的,但是在高温水蒸气离开烟囱后不久,由于温度的降低,水蒸气就凝结为液态水滴,看上去就是白烟。

当然随着烟气的扩散,烟气中水蒸气的浓度,即烟气的湿度也逐步减少,在降到当时温度下的饱和湿度以下后,烟气中的水蒸气就不会凝结了,因此在居民看到从垃圾焚烧厂放出的白烟的时候,这种白烟也不像真正的污染一样,烟羽拖的很长,而只是一小段。

即便就是这一小段,也是需要解决的。辰巳道雄说,通过分析温度与湿度变化的曲线,可以发现如果在同等湿度下的烟气的温度可以提高一定的程度,就可以避免烟气的排放过程中出现白烟,这就有助于缓解居民的恐慌。为此,他们开发了很多种方法,包括间接再加热法、加热空气混合法,以及减湿冷却再加热法等。

不过,对于烟气中的二噁英,日本也没有太好的解决方式,只能通过提高垃圾焚烧的技术标准,减少烟气中的二噁英含量。但是更为重要的一点,是作为一种公共事业,垃圾焚烧在日本是由政府专营,工作人员都是公务员,他们不以赢利为目的,并且可以承受适当的亏损。

因此在提高技术标准的过程中,垃圾焚烧厂会和周边的居民进行密切的磋商,毕竟烧的是你们的垃圾,如果有污染的话,受苦的也是你们,标准提高涉及的投入,也可以从居民的垃圾收费中得到一定的补偿。

中国的垃圾焚烧厂,经常拿日本、德国的垃圾焚烧厂说事,借以说明自己没什么污染,完全可以和居民小区共存,但是在本质上两者的区别很大,一方面中国的垃圾焚烧厂在投资模式上更加强调赢利,更重要的是在污染排放和控制上,只需要对环境部门负责,对上级负责,而不需要对居民负责,显然前者要容易的多。

话题:



0

推荐

于达维

于达维

15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本科毕业,美国怀俄明大学大气物理专业硕士。现任财新科技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