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饮料中为什么要用起云剂?

5月24日,台湾地区有关方面向质检总局通报,发现台湾“昱伸香料有限公司”制售的食品添加剂“起云剂”含有“塑化剂”——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脂(DEHP),该“起云剂”已用于500多种饮料等产品的生产加工。

而这种名为DEHP的塑化剂,是一种普遍用于塑胶材料的塑化剂,在台湾被确认为第四类毒性化学物质,是一种不得用于食品生产加工的物质。

先不说为什么黑心厂商将塑化剂加进了起云剂,为什么那么多食品和饮料需要加起云剂呢?

当你喝一瓶果汁的时候,如果它不是10块钱左右的纯果汁,那么你要看出它是果汁的话,它就是加了起云剂的。因为这种果汁中真正的果汁含量只有3%-5%,如果是光把果汁兑水的话,看上去跟清水差不了多少。所以当你看果汁中的配料的时候,不光有水果原汁,还有香精、色素和起云剂,有时也叫稳定剂或者乳化剂。

有了起云剂,就可以让本来寡淡的兑水果汁,变得朦朦胧胧,看起来就像真的果汁了。在食品工业中允许使用的起云剂,一般是由棕榈油加乳化剂混合,制成水包油的结构,脂肪球均匀分散遮挡光线,就让果汁看起来浑浊,特别真实。

所以,这次台湾调查出来使用了黑心起云剂的饮料中,包括了运动饮料、各种果汁、橙味饮料,还有益生菌,乳酸菌,果冻等食品。当然不光是台湾,在全球的食品工业中,都大量使用起云剂,来改善食品的卖相。

当然我们可以说这台湾些食品厂商用了黑心起云剂是不知情的,他们本身没有故意在食品中添加违规的成分。受害的协成化工就委托律师表示,他们也是受害人,只是向昱伸购买原料制作起云剂,哪里料得到这些东西都有问题。但不可否认的是,那么多厂家认准了“昱伸香料有限公司”的产品,就是因为这家的起云剂便宜。

其实便宜也没便宜多少,一般起云剂每公斤140到160元,而昱伸的售价是100到150元。这家公司的起云剂之所以便宜,因为他们不光用棕榈油,还添加了塑化剂。作为一种大宗商品,地球上大量的美元也没有放过棕榈油的炒作,这些年棕榈油的价格长的厉害,售价为塑化剂的五倍,这就让昱伸另辟蹊径,少用点棕榈油,加一点塑化剂。

塑化剂DEHP是一种化工业用塑料软化剂,属无色、无味液体,添加后可让微粒分子更均匀散布,因此能增加延展性、弹性及柔软度,常作为沙发、汽车座椅、橡胶管、化妆品及玩具的原料,属于工业添加剂。

这样,不仅节约了成本,而且“起云”的效果比原来还好。正如当初的三聚氰胺一样,如果不是中科院研究生院的一位专家发现用它可以增加牛奶和饲料中的氮含量,发了论文推广,谁也不知道可以加这么个东西。现在当大家发现起云剂中可以加塑化剂的时候,也是惊呼没想到,不过既然他们的秘方现在暴露出来了,就没法阻止别人照抄。

这样一来,我们百忙之中的质检总局,不光现在要追查有多少台湾涉案的饮料流入了大陆,以后还要在大陆生产的各种食品中检查有没有加塑化剂。不过从现在仍然在偶尔出现含三聚氰胺奶制品来看,他们对于往起云剂里加塑化剂,管不管的住还真不好说。

所以,即便是他们把每一瓶来自台湾的饮料都收了,也并不证明我们喝到肚子里的东西就安全了,可能反而更危险了。

话题:



0

推荐

于达维

于达维

15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本科毕业,美国怀俄明大学大气物理专业硕士。现任财新科技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