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说拉斯维加斯的CES已经成为中国厂商展示原始技术的集中地的话,巴塞罗那的MWC已经成为中国手机厂商大秀肌肉的舞台。以后怎么样,就没人关心了。谁还记得曾经在CES上曾经被吹上天的人工智能芯片呢。

 

“CES已经沦为了吹牛大会!“是现在很多人对这场中国厂商赔本赚吆喝、美国赚钱的盛事理解。

 

现在MWC也俨然成了手机厂商的春晚,有没有真东西,都要上去唱两句。对于中国通信行业的带头大哥华为来说,这个台就更必须上。

 

所以当华为在MWC上发布定价超过2000欧元的全球首款5G可折叠屏手机Mate X时,更是令国人感到异常兴奋,带动A股一大批5G概念、柔性屏概念股涨停。跟随华为的脚步,小米、OPPO等厂商也赶紧拿出了自己的原型产品,生怕赶不上这一波热度。

但是兴奋喝彩之后,要不要问一句话,这种手机你会买吗?你买这个手机干什么用?

 

在华为Mate X发布前,三星发布的Galaxy Fold被看作是三星王者回来的标志。但是这款折叠手机看起来,就像一块又窄又长的金属板砖。折叠手机最大的卖点,就是屏幕打开可以变大,可以当平板用。而柔性屏的采用,避免了刚性屏中间的接缝,改善了显示效果。

而华为Mate X的设计虽然没有那么厚,但折叠起来也不会很薄,而且频繁折叠的手机屏幕,中间会不会出现折痕,同一块屏幕总是一半显示一半不显示,会不会影响屏幕寿命?这么大的屏幕要耗多少电,你要随身带几块充电宝为它续航?

 

和三星的内折叠设计、平时可以把屏幕保护起来不同的是,华为采用的是外折叠设计,平时屏幕就露在外面。而对于塑料材质的OLED柔性屏来说,磨损是难以抵抗的天敌,这是让用户贴膜还是带套呢?

 

如果说现在已经走入历史的翻盖机的出现,是为了保护屏幕,避免误按键盘,现在这些问题都没有了,你没事把手机折来折去干什么呢?

 

而且屏幕可以折,里面的硬件可绝对不能折,所以华为号称为了研发折叠的机构耗费了三年多时间,这个结构有100多个零件。这是不是想告诉用户,这个折叠手机千万可不能摔,摔坏了修都没法修?

 

前后脚推出的三星和华为两款折叠手机,难免被人拿来比较,由于华为外折叠并且在展开后并不平整,很多人认为在设计上三星更胜一筹。

 

当然也有认为华为“吊打”三星的,但没有说出具体原因,就是因为华为Mate X2299欧元的定价比三星Galaxy Fold手机1980美元的定价要贵了一大截。“让自信的站到了当今世界主流手机的金字塔顶端,狠狠地为国人争了一次光。”

 

但是在看过热闹之后,你要不要问自己,花那么所钱就为这个?

 

有人说折叠手机实现了手机平板二合一。有这个必要吗?让你们所针对的那些有钱人回到举着板砖打电话的时代,是要重温大哥大的风采吗?当然屏幕是看上去可以增大一倍,但大又能大多少,小又能小多少呢?

 

而具体到技术上,柔性屏更大的问题是触控。和拥有坚硬表面的刚性屏来说,柔性屏打出的概念就是柔软易变形,那么在上面写字画画都要增加更多的困难,为了满足输入问题,是不是要再配一只笔?

 

这背后的困境就是,柔性显示的问题解决了,柔性触控是更难的问题。虽然最早的电容屏,就是苹果采用的PFF结构的柔性触摸屏,但是许多山寨手机都用电阻式触摸屏,因为电阻屏的表面要弯曲感应,不光硬度较低还反应慢。为了达到类似苹果产品的触控体验,还要加一块玻璃增加表面的硬度。现在电容屏已经成为主流了,电阻屏已经从手机行业消失了。

 

但是对于柔性屏来说,坚硬的电容屏又不适应了。但是如果是柔性的电容屏,如何满足硬度要求,真加一块玻璃就又跟柔性说拜拜了。只能用PET等有机薄膜代替,但是不光透光性差,不耐高温,更重要是硬度不够。如果为了达到硬度要求,在其表面增加硬化层,就难以避免在长期弯折后出现裂痕,硬度和柔度如何达到一个平衡,又是一个问题。

 

目前的柔性触控,普遍采用ITO(锡氧化铟)透明导电薄膜,但是由于ITO本身是一种脆性材料,不适合做大曲率甚至可随意弯折的柔性触控层,而且造价和成本高昂。可以替代ITO材质的主要有石墨烯、碳纳米管、纳米银和金属网格,但是目前唯一成熟的金属网格,分辨率又不够。

当然谁都承认,随着移动智能终端发展到了一个瓶颈,连苹果创新都开始疲软,消费者也进入了一个消费疲劳期。如果要重新激起用户的换机欲望,就需要更大的创新,而柔性AMOLED有可能促使终端业态发生革命性的变化。从2016年三星对外出售柔性AMOLED显示屏开始,柔性显示便成了手机行业最大的一块虎皮,谁都不甘人后。

 

问题是用柔性屏干什么。柔性屏有可能让手机和笔记本电脑合体,甚至手机、平板和笔记本电脑完全有可能实现三合一。那又怎么样,这种合体的失败案例还少吗?而且为了折叠这件事,又产生了多少问题。先不说这个目标能不能顺利实现,即便实现了,谁又愿意为它买单呢?

 

柔性屏有天然的优势,也有天然的缺陷,它的特质注定它的应用场景应该是实现各种复杂表面上的显示,比如汽车挡风玻璃、飞机驾驶舱,飞行员头盔,以及各种可穿戴电子产品,但并不适合像手机一样需要频繁互动的场景。

 

当然对现在的手机厂商来说,折叠手机是最容易吸引眼球的引爆点,但是在引爆之后,谁敢量产,谁就是第一个烈士,谁就先让消费者看到,这种可以折叠的手机除了满足自己虚荣心外,没有任何实用意义。

 

 

话题:



0

推荐

于达维

于达维

15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本科毕业,美国怀俄明大学大气物理专业硕士。现任财新科技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