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环环很忙。
 
虽然自己原本就是一个头脑简单、四肢发达的抠脚大汉,却非要给自己起一个女气的名字,当然要论出尔反尔不分青红皂白,这个环环的做派确实非常不像男人。
 
前面刚刚吹捧过大阪领事馆“战狼式撤侨”,后面又对瑞典这个国家发出了墙裂谴责。
 
结果人们发现,不管是环环的感动,还是愤怒,背后都隐藏着另一番真相。
 
对于一周前的9月5日,3000名游客滞留大阪机场的事,人日和环球的说法都是,在其他国家的很多游客还在排着长队等待的时候,中国驻大阪总领馆就安排专车接750名中国游客转移了。
 
“中国游客在外国人羡慕的眼神中第一波成功撤离。”
 
但经过细节梳理,大家发现,根本就不存在中国派来的专车把中国游客专门接走的情况,因为当时连接大阪机场人工岛和陆地的主桥已经一边损坏,关西机场禁止了一切非机场安排车辆进出,中国游客都是老老实实等着乘坐机场大巴或者轮渡离开机场。
 
而领馆安排的车辆,其实是等在桥另一端的泉佐野车站,在这里游客可以坐大巴,也可以坐地铁。并没有
 
“长驱而入开进机场带走所有中国人。”
 
所谓“祖国妈妈接我回家”也不是真相,这次救援行动不是撤侨,使馆只负责帮忙沟通把大家转移到安全地带,再由旅客自行决定回国或者继续行程。
 
而且为了挑事,观察者网还专门说台湾人要承认自己是中国人才能上车,实际上,台湾同胞也有随车转移,没人逼他们先认祖归宗。但这则谣言却被被台湾的绿色网民逮住了机会,说大陆乘人之危。
 
当然在这帮喝狼奶长大的人嘴里,今天踏平台湾,明天攻占东京,都不是事儿。
 
这次要表扬大阪机场的这750名旅客,起码没有像上次在成田机场一场一样,因为飞机延误就唱国歌维权。
 
但是环环从来不会觉得自己说过的话有什么不妥,因为又有了新的攻击目标——瑞典。
 
因为三名中国游客凌晨到了一家瑞典旅馆,但下午三点才能入住,还有十四个小时,所以他们要求呆在别人狭小的大堂里面休息,别人不同意,就大吵大闹,大喊大叫。
瑞典人只好叫警察把他们请走,送到了教堂花园车站skogskyrkogården附近,结果他们用手机地图发现,旁边有个墓地。
 
而在环环的标题里面,就说“看完能气炸中国人!”,“瑞典就是这么一个国家?!”说瑞典警察把中国老人丢到了坟地。
 
瑞典人有这么不可理喻?要知道斯德哥尔摩主城区其实非常拥挤,即便是五星级酒店,大堂也没多大。你大半夜来了就要把大堂当大车店,别人生意还怎么做?不行就大吵大闹,别的客人还怎么住?
 
教堂附近有墓地,不是很正常吗?之所以能在地图上看到,正是因为很多人希望去瞻仰埋葬在这里的先贤,这里不仅不是一个乱坟岗,往往还是一座城市里环境比较好的地方。
 
在瑞典生活的网友介绍,这个教堂花园还是世界文化遗产。
 
余秋雨曾经在一篇写德国的文章中提到,他曾经专门去瞻仰歌德的墓地,那里不仅鸟语花香,还有许多人不是来扫墓的,而就是坐在那里看书。
 
而且定位显示附近有墓地,不等于就是扔进墓地。所以有墓地怎么了,你要进少林寺的墓地,还要买门票呢。
 
环环跳出来后,外交部和大使馆也跟上,硬是要把一场无理取闹演变成外交纠纷。
 
瑞典就是这样的国家,环环还引用当事人的话说,瑞典警方对年迈老人的所作所为,在任何一个现代国家都难以想象,对人权之藐视令人发指,在诺贝尔的故乡、这个时常把人权挂在嘴边的国度,是巨大的讽刺!
 
这话也就是在瑞典能说,也就是能对瑞典说,要是祖国把你接回了家,就算是你家老人被从房子里面抬出来,房子被扒平了,这话你说说试试?
 
当然在中国,肯定是不会把瑞典人赶到大街上的,只会把自己人赶到大街上。
 
是不是在喝狼奶长大的人眼里,世界就是一个丛林,他们所奉行的规则就是弱肉强食、你死我活。在多年狼奶的喂养下,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温良恭俭让的传统,被撒泼耍赖取代。得势就不饶人,没理也要搅三分。
 
要获得尊重与平等的前提,是遵守社会文明法则与做人的基本规则,这在我们两三千年前的古代就早就明白了。人无信则不立,说了多少年,但有多少人每天都在重复自己都不相信的谎言?
 
是不是任何违背基本道义和底线的事情,只要冠以一个伟大的名义,就具备了合理性?
 
其实这些人从小所受的教育都是以培养奴才,小人和告密者为重点,他们学到的东西不是仁者爱人,而是残酷斗争、无情打击。
 
能让他们兴奋的,不是平等的和谐相处,不是真善美的追求,而是别人羡慕的眼神。别人的几句吹捧,就能让他们忘乎所以,有求必应,别人几句狠话,就能让他们撒泼打滚,好像受了多大的伤。
 
他们往往也既不掌握现代文明的技术和资源,也不掌握现代文明的规则底线,并且别人想帮他们拥抱现代文明的时候,他们还看不上,还吹嘘中国文明好几千年。
 
但问他们中国文明都有啥,又一问三不知,其实中华文明的几千年文脉,不就是在他们手里捣毁的?
 
中国几千年的至圣先师,在他们手里变成大成殿里被砸掉的孔老二。
 
所以,所谓战狼的癔想,只是阿Q式的春梦,他们真正能做的,就只是不择手段的饿狼,撒泼耍赖,胡搅蛮缠,自取其辱。
 
话题:



0

推荐

于达维

于达维

15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本科毕业,美国怀俄明大学大气物理专业硕士。现任财新科技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