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按照国际航空界的惯例,一枚火箭从设计到定型,乃至成功发射,至少需要10-15年的时间。但是马斯克的出现,就是为了打破惯例。

 

从2002年开始,不到6年时间就第一次发射成功,到2018年,他已经造出了目前世界现役最强的运载火箭,虽然推力尚不足以和完成阿波罗登月任务的土星5号重型火箭相比,但他的猎鹰重型火箭是可以回收的,而且他没有花国家一分钱。

 

他用贝宝(Paypal),打破了银行对于支付的垄断,他用特斯拉,打破了传统巨头对汽车市场的垄断,他用猎鹰,打破了国家对于火箭发射市场的垄断。

当地时间2月6日15时45分(北京时间7日4时45分),“猎鹰重型”从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一辆红色特斯拉跑车被成功送入绕太阳飞行的轨道。之后,这辆跑车将沿着日心轨道进入深空之旅。

发射约8分钟后,两侧的火箭第一级同时精准降落在发射场附近的陆地回收场,但中间的火箭芯级落入海中,没能按计划降在回收船上。

 

但这已经足够成功。被这枚火箭送上太空的特斯拉跑车,将有可能在多年后被外星人找到。

 

作为一款可重复使用的运载火箭,“猎鹰重型”可将63.8吨有效载荷(相当于一架满载的波音737飞机)送入近地轨道,发射能力约是现役排第二的“德尔塔4”重型火箭的两倍,而发射成本只有后者约三分之一。

 

根据不同的载荷重量,“猎鹰重型”火箭的发射所需资金在8000万美元至1.25亿美元之间,也是目前所有商业公司和NASA制造的重型火箭中最便宜的。

 

更为重要的是,马斯克用行动证明,发射火箭这件事,并不一定是只能靠国家做的事,私人企业可以做这件事,甚至可能做的更好。

 

马斯克的火箭梦,没有得到过任何美国官方机构的资助。2002年,他在美国加州创办了SpaceX公司,目标就是制造完全可以商业化推广、价格亲民、成本低廉的“火箭”,要让更多的人可以实现探索宇宙的梦想。

 

在他们做这件事之前,许多人认为这是国家的事情,在他们宣布要做这件事之后,很多人觉得他们做不到。

 

经过6年时间和连续三次失败,SpaceX在2008年成为第一家成功发射火箭的私营公司。

 

“很多人认为我们做不到——很多人,真的。”马斯克当时说,“这通常是国家的事,而不是公司的业务。”

 

到2017年,他们已经成为美国商业发射市场的主力。美国全年实现29次太空发射,其中SpaceX就占18次,全都取得成功。

 

为了实现“重返月球”项目,NASA目前正在制造自己的重型运载火箭,这就是“太空发射系统”(SLS),它的载荷性能将大大超越“猎鹰重型”,但是SLS火箭的发射计划要等到2019年底,而且可能继续推迟。

 

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猎鹰重型”都将是世界火箭发射市场最强大,而且性价比最高的火箭。

 

马斯克的勇气,也带动了许多人去挑战常规、挑战巨头。

 

Paypal的成功,让支付宝有了最好的样板。

 

特斯拉的成功,开启了许多人的造车梦,虽然有贾会计这样的先烈,但还有蔚来的李斌,甚至蔚来所选择的路线也和特斯拉毫无二致,先推出高性能跑车,建立品牌形象,再推出高端量产车型,确定品牌定位,最后推出平价车型,占领市场。

 

SpaceX的成功,也带动了更多的人去做火箭。

 

在美国,还有轨道科学公司的“天蝎座a”(Antares)运载火箭。美国《航空周刊》宣称,美国私营企业推行的商业发射模式,打败了中国凭借举国体制获得的航天发射市场上的价格优势。

 

在日本,出现了民营航天企业“星际科技”和他们自主研发的小型火箭--“MOMO”号。

 

在英国,维珍银河研制的可将6名乘客送入地球上空100公里以上的亚轨道、每张船票开价高达25万美元的“太空船2号”,报名人数已经超过600人。

 

2017年1月,北京蓝箭空间科技有限公司与丹麦GomSpace公司签订了一份火箭发射服务协议。这是国内民营商业航天企业承接的第一笔国际市场商业火箭发射服务的订单。按照协议约定,北京蓝箭将于2018年使用“蓝箭1号”(LandSpace-1)运载火箭发射GomSpace的立方体卫星群。

 

2017年12月,北京零壹空间科技有限公司宣布,该公司自主研制的X系列火箭发动机22日完成整机试车,已进入全箭调试测试阶段,计划于2018年上半年首飞。

 

据该公司工程师介绍,这枚火箭加上载荷,总长度大约8米,可以将100公斤的卫星,送至800千米的高空。

 

他们的定位,是专注于智能小型运载火箭的研制,旨在为全球商用微小卫星提供高性价比的发射服务。从2015年8月成立至今,已累计获得5亿元融资。零壹空间是中国第一家营业执照上写着“运载火箭及其他航天器”的民营企业。

 

在该公司创始人舒畅看来,以后像深空探测,对科研要求高的项目就交给国家队,商业开发这一部分就可以交给更加注重效率和成本的民营企业。

 

如果说乔帮主的出现,开辟了智能通信的时代,马帮主的成功,更告诉我们这些没有任何背景和靠山的草根,只要你有打破陈规的勇气,善用和调动自己所能及的资源和人才,都可以在过去人们看来遥不可及的领域,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

话题:



0

推荐

于达维

于达维

15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本科毕业,美国怀俄明大学大气物理专业硕士。现任财新科技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