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武骁 于达维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十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基本实现全覆盖,生物燃料乙醇产业发展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到2025年,力争纤维素乙醇实现规模化生产,先进生物液体燃料技术、装备和产业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形成更加完善的市场化运行机制。
 
生物燃料乙醇是以生物物质为原料通过生物发酵等途径获得的可作为燃料用的乙醇。一般来说工业酒精主要是用玉米酿造,要是车用乙醇的话,也可以用秸秆等农林废弃物,虽然成本相对较高,但是可以解决农林废弃物焚烧所导致的大气污染问题。
 
根据《实施方案》,我国将全面推广E10乙醇汽油,也就是在汽油调合组分油中加入10%的变性燃料乙醇调合而成的环保汽油。
 
燃料乙醇与汽油按照一定比例调和形成乙醇汽油。这种汽油能够减少二氧化碳以及机动车尾气中的颗粒物、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等有害物质排放。
 
看上去很美。实际上,中国推广车用乙醇并不是从现在才开始。早在十几年前,因为看到美国、巴西等过在车用乙醇推广上的显著效果,中国也很想效仿。
 
作为世界最大的生物燃料乙醇生产消费国,据美国可再生燃料协会数据,2016年全美生物燃料乙醇总产量达4554万吨。通过生物燃料乙醇产业需求,持续拉动国内玉米生产、提高农民收入和促进农业科技进步,美国已经形成了粮食生产和消费的良性循环发展局面。
 
巴西作为全球生物燃料乙醇第二大生产消费国,也是最早实现车用乙醇汽油全覆盖的国家。目前,巴西生物燃料乙醇已替代了国内50%的汽油。巴西通过甘蔗-糖-乙醇联产,根据国际市场蔗糖价格调节汽油中乙醇掺混比例,同时大力推广乙醇汽车,扩大乙醇消费量,保障了国内甘蔗价格和糖价的稳定,维护了农民利益。
 
据不完全统计,已有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推广生物燃料乙醇和车用乙醇汽油,年消费乙醇汽油约6亿吨,占世界汽油总消费的60%左右。
 
“十五”初期,中国也开始大力发展生物燃料乙醇产业,但是由于当时是以玉米等粮食作为主要原料,粮食专家认为这种玉米制油方式会威胁粮食安全和价格。
 
他们一方面认为,制作乙醇汽油成本相较普通汽油成本高进而影响油价。另一方面,我国的乙醇汽油生产量无法满足需求。
 
为此,200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为保障国家食物安全,特制定《关于促进玉米深加工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按照国家车用燃料乙醇“十一五”发展规划的要求,不再建设新的以玉米为主要原料的燃料乙醇项目。
 
也有汽车专家质疑,认为乙醇汽油的油耗比正常汽油的油耗高且有安全及价格方面等隐患。
 
造成的结果就是,中国可再生液体燃料发展滞后,2016年实际消费量仅约300万吨,不到全国成品油消费的1%。
 
那么这些专家所提出的问题,到底存不存在呢?
 
车主关心的,当然首先是安全问题。北京理工大学汽车与排放实验室高级试验师高力平介绍,乙醇汽油的使用在夏季可能会有所影响。乙醇在夏季高温条件下,某些车辆的输油管可能形成“气阻”现象,使得发动机工作不正常进而影响车的性能。但一旦输油管温度降低,该问题就不会产生。
 
“气阻”是指输油管因高温产生的空气堵塞油路导致发动机供油不足而熄火的现象。
 
而且乙醇汽油虽然并未全面推广,其实也在中国已经用了十几年了,并不存在安全上的问题。价格上,加上政府补贴的话,乙醇汽油基本与传统汽油同价。
 
在车辆本身的安全上,乙醇易对汽车的密封橡胶及其他合成非金属材料产生轻微的腐蚀,溶涨,软化或龟裂作用,如果只是在汽油中添加10%的车用乙醇,也不会对车辆管路造成损害。当然如果添加比例更高,就需要对管路进行改造了。
 
所以,要是把推广车用乙醇放在全国人民撸起袖子对抗雾霾的前提上,这种燃料就更具合理性了。根据北京前一段时间对污染物成分的调查,本地的机动车污染占了最大比重。
 
更加宏大的好处,是可以大量消化陈化粮和农林废弃物,可以为大宗农产品建立长期、稳定、可控的加工转化渠道,提高国家对粮食市场的调控能力,通过乙醇汽油的使用可以替代部分石油,有利于保障能源安全。
 
好处说了这么多。现在开始说问题了。
 
乙醇汽油的供应,肯定不是问题。但是乙醇汽油本身上,由于乙醇具有亲水性,容易吸水,当水含量过大或温度过低的时候,就容易分层,专业的说,就是车用乙醇汽油的含水量超过标准指标后,容易发生液相分离。
 
这会导致发动机启动困难,降低输出功率,甚至损坏发动机。当然这些是可以通过在车用乙醇中增加一些添加剂解决的。几年前曾经有多个地方出现燃油车加油后出现车身抖动,启动困难的现象,都有可能是地方加油站违规添加乙醇所致。
 
当然这都是管理上的问题,是可以解决的。
 
而更重要的问题是,现在全球都开始把禁用燃油车列入了时间表。许多欧洲国家都相继宣布在2030-2040年间停止出售燃油车,中国也在制定时间表。可以想见,再过十几二十年,能上路的只有零排放的汽车了,那时候就算你说你烧的是乙醇,也是不行的,甚至到时候想加油都没处加了。
 
这时候,再想想2007年发改委的那个“指导意见”,就可以发现有多么可笑了。玉米制造乙醇,竟然会造成粮食安全问题,也是在这个莫名其妙的问题的恐吓之下,中国白白浪费了推广乙醇燃料的十年时间,而这段时间,正是世界石油价格慢慢攀上顶峰,而后慢慢又回落的十年。
 
用乙醇替代汽油,原本可以为中国省下多少美元。
 
而现在,东三省、内蒙古的粮库里储存的玉米已经有两三亿吨,这些玉米人不乐意吃,鸡也不乐意吃。
 
可以说,中国已经错过了推广乙醇汽油最好的十年。现在开始推广,省下的时间也已经不多了。
 
当然对于我们的标题,可能还需要交通部门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如果查出开车的人身上有酒味,能不能用烧乙醇汽油来解释,是不是烧乙醇汽油的司机,酒驾的标准要高一点?
话题:



0

推荐

于达维

于达维

15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本科毕业,美国怀俄明大学大气物理专业硕士。现任财新科技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