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外国人也知道,事不过三。在连续三年把中国A股拒之门外之后,今年中国接纳了它。6月20日,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CSI)宣布,从2018年6月开始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全球基准指数(ACWI)。
 
中国股民心心念念的解放军,终于要来了。各大机构的预估,此番将会给A股带来100多亿美元的增量资金,远期更可能达到3000多亿美元。
 
根据MSCI的公告,初期将加入222只中国A股的大盘股,这些A股约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0.73%的权重。
 
为什么纳入MSCI这么重要,因为这是全球投资组合经理最多采用的基准指数,很多投资机构追踪该指数。就像一个炒股牛人公开自己的股票组合,许多人就跟着他一块买。然后一些公司就希望将自己公司的股票纳入他的投资组合中,以提升公司股价,回报股东。
 
这样的话,中国A股纳入MSCI后,很多机构在追踪这个指数的时候,就必须要配置A股的股票。国际机构投资者如何买A股,就是一个问题。
 
在2016年宣布延迟纳入A股的时候,MSCI就指出了三方面问题:
 
(1)QFII额度分配和资本流动限制的相关制度进展以及交易所停牌新规的执行效果仍需要一段时间去观察。
 
(2)QFII每月资本赎回不超过上一年度净资产值20%的额度限制尚存。
 
(3)中国交易所对涉及A股的金融产品进行预先审批的限制仍未得到有效解决。
 
说的通俗一点,就是国际投资者的钱怎么进来,怎么出去,怎么发行产品,在他们看来还没有明确解决。
 
而这次终于接纳A股,就是因为在他们看来这个问题差不多解决了。
 
MSCI的公告,由于中国内地与香港互联互通机制取得积极进展,且中国交易所放宽了对涉及A股的全球金融产品进行预先审批的限制,此次纳入A股的决定在MSCI所咨询的国际机构投资者中得到了广泛支持。
 
MSCI表示,计划分两步实施这个初始纳入计划,以缓冲沪港通和深港通当前尚存的每日额度限制。
 
第一步预定在2018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审时实施;
 
第二步在2018年8月季度指数评审时实施;倘若在此预定的纳入日期之前沪股通和深股通的每日额度被取消或者大幅度提高,MSCI不排除将此纳入计划修改为一次性实施的方案。
 
基于5%的纳入因子,预计A股纳入MSCI后初始资金流入在170亿美元-180亿美元左右;如果中国A股在未来完全纳入,预计资金流入可能达到3400亿美元左右。
 
各大媒体用“闯关成功”来形容这次进展。但是21日当天A股的表现却差强人意,众人预期中的大阳线并未如期而至,却走出一波冲高回落的过山车行情。这是中国股民不识货,还是中国股民也学聪明了?还是中国股民又被大机构耍了一把?
 
其实早在去年MSCI宣布延迟纳入A股的时候,就有经济学家提醒,不要对A股加入MSCI留有太多期待,决定股价的关键是业绩预期和经济走势,而非是否纳入某一个指数。
 
入不入都不会有人当解放军。国际投资者不是来接盘的,更不是来帮你们解套的。
 
就像一家公司的股价取决于其盈利水平,跟某个大牛买没买关系并不大。如果公司是个好公司,他不买依然有人买,股价会上涨。如果公司不好,就算你买了,股价照样会跌。
 
虽然这次MSCI接纳了A股,不过是对中国股市在资本流动限制、境外投资者额度分配和投资收益渠道方面的改革予以了认可。但这不代表中国股市的陈年痼疾,已经得到了根治。
 
其实,这件事情最大的积极意义在于,就是把A股的上市公司放到了全球投资机构的聚光灯下,以造假、欺诈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将更加难以隐藏,过去A股行业分析师以帮助企业讲故事为主要工作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像浑水这样的研究机构,也将对A股的上市公司更有兴趣。不过这对很多公司的股价来说,就更不是好事了。
话题:



0

推荐

于达维

于达维

15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本科毕业,美国怀俄明大学大气物理专业硕士。现任财新科技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