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为飞行动力的核心,民用大飞机发动机是整个航空工业王冠上的明珠,但是中国在这一领域仍然是一个空白,国产新支线客机ARJ21和干线客机C919,都是采用国外的发动机。
 
11月2日,我们从2016珠海航展的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中国航发)获悉,可以适合C919的国产民用发动机,最快可以在明年完成组装,但是还需要漫长的测试和取证过程,这个过程可能还需要十年左右的时间。
 
不过从中国航发的角度,其实也不想把时间说的太明确,毕竟此前不管是大飞机项目还是发动机项目,在时间的预测上都不是很成功。
 
十年,毕竟有了一个期待。起码我们知道,不会比十年更短了。
 
在该公司的展台上,展示了这款被称为民用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的1:1模型,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款发动机采用双轴直驱设计,涵道比8-10,推力可以满足150-180座级单通道飞机要求,具有高可靠性,高安全性,高性能,低油耗,低噪声的特点。
 
这款发动机可以说是为国产大飞机C919量身定做的,但是要真正用到C919上,仍需时日。因为即便在明年组装完毕,还需要进行大量的地面和空中测试,并取得民航当局的适航许可。
 
当然对于C919来说,换上国产发动机并不存在障碍。据中国航发相关工作人员介绍,C919在设计之初就已经考虑了采用两款发动机的问题,因此如果把国外的发动机换成国产发动机,只需要换一个适合国产发动机的吊舱,飞机本身不需要任何改动。
 
有人说这款发动机的型号应该是长江1000,但是也有朋友说这其实就是涡扇15,已经可以用在军方的运20上。当然军用和民用还是有很大区别,军用只需要满足军方的要求,不需要民航部门严格的审批流程。
 
为什么国产发动机研制如此艰难,可以说现在我们在发动机设计、制造、材料上和国外都有一定的差距,比如在材料上我们就是要比国外偏重,可靠性上也难以达到国外的水平。
 
也是因为看到中国航空发动机上的短板,为整合中国的研发力量,2016年8月28日,中国航发在北京挂牌,由国务院、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组建,是中国第十二大军工央企,第十一位的副部级央企,注册资本人民币500亿元,下辖职工9.6万人。包括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6名、“千人计划”6人。
 
这相当于整合了中国在航空发动机研发上的核心力量,其主要任务就是研发中国自己的军用、民用发动机和燃气轮机。随着中国航发的成立,此前一直从事民用航空发动机研发的中航商用电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航商发)也随之并入集团公司,继续为国产大飞机研发自己的发动机。
 
除了为C919研制发动机外,中国也需要为中俄合作的宽体客机研发自己的发动机。此前中航商发规划发展部部长倪金刚对我说,C929的发动机推力要高出1倍,完全是新的。
 
据航空世界在线(ATW Online)报道,中俄双方已要求劳斯莱斯和通用电气提供引擎制造提案,因为目前只有这两家公司的引擎能提供该飞机所需的推力,但中国和俄罗斯也在考虑自主研发引擎。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9月27日报道,首个推力为35吨的俄罗斯航空发动机PD-35,计划于2020年前开始飞行试验,2026年前开始量产,其推力高于用于波音787-10梦想飞机的发动机。根据研发人员的估计,建造PD-35需要28亿美元。这笔款项已由俄总统基金会划拨。这款发动机首先计划用于中俄远程宽体客机。
 
当然在发动机的选择上,中国还是肯定希望使用世界最先进的,包括罗罗、GE、普惠等欧美企业的发动机,这都比俄罗斯发动机先进得多。但是从这个项目的政治意义来说,要想用国产发动机的话,俄制发动机可能也是必须考虑的选项,否则两个国家之间可能就摆不平。
 
左一个十年,右一个十年,一个人的生命有多少个十年。这次来珠海时,在上海坐出租车的时候,司机提到北翟路在修地下通道通道中山公园,周期是四年,我就说一个人的人生有多少个四年,司机还纠正我,是应该十年十年算的吧。
 
四年也不短了,一个学生可以完成大学的学业,一位总统可以完成一届任期,一个人可以完成恋爱娶妻生子的全过程。
 
但是在航空业,确实是只能以十年为周期来计算,毕竟这件事情太难了。十年长不长,实际上要算中国在发动机上与美国的差距的话,可能要三个十年。如果能在十年内办成这件事情,本身就是一个奇迹。
 
其实我们有时候不光觉得十年太长,甚至五年,一年都觉得长,恨不得明天大奖就落在头上,可是当我们总是抱着这种期待的时候,耽误的,岂止是一个,两个十年。
 
这几次航展,碰到的中航商发的讲解员都不一样,但是当我回去搜索他们的名字的时候,发现他们其实都是普惠、CFM等国际发动机巨头的前任高管,他们有的刚刚人到中年,有的已经接近退休的年龄。
 
很明显,他们回来不是为了钱,甚至在退休之前,他们都未必看的到国产发动机飞上蓝天,但是他们还是回来了,还是要做这件事。在他们身上,我似乎看到了我们上一代人的一种血性,为老外服务一辈子,不如为自己的国家干点事,即便只是一块铺路石。
 
如果十年,甚至二十年能做成这件事,对他们来说,一辈子都值。
 
不过,现在这样的人越来越少了,想要早发早移的,越来越多了。不能说两者的对错,只能说这是不同的选择,其中的苦辣酸甜,也只有自己知道。
话题:



0

推荐

于达维

于达维

15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本科毕业,美国怀俄明大学大气物理专业硕士。现任财新科技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