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曾经在电影《美人鱼》中惊艳亮相的马丁飞行背包,目前的原型机已经到的第十四代。明年初,第一代商业化产品将会问世。11月1日,首次参与珠海航展的马丁公司透露了这一消息。
 
这家来自新西兰基督城的创新企业,2014年被深圳光启尖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深圳光启)以5000万澳元收购了52%股权,后者由此成为控股股东。该公司的原CEO皮特·安东尼·库克(Peter Anthony Coker),转而担任深圳光启公司的副总裁。
 
库克透露,目前的第十四代原型机,载重能力达到120千克,可以完成许多直升机完成不了的工作。和世界上许多类似的飞行背包相比,这种原型机完全按照小型个人飞行器的安全标准设计制造,适合大规模生产。
 
明年初马丁公司将推出1系列飞行背包,并交付深圳光启公司和美国KvWatch公司。其中光启公司购买飞行背包的目的主要是进行展示,而KvWatch公司的主要业务是安全和救援,购买的目的在于测试这种飞行器在安防救灾领域的能够发挥多大效力。
 
马丁飞行背包是全球第一款商业化、实用化个人立式飞行器,曾被美国《时代》杂志评为2010年50大最佳发明之一,可用于应急救援、安防监控,交通运输以及休闲娱乐等领域。
 
目前现有的飞行背包产品空重200千克,载重能力达到120千克,飞行距离30-50公里,飞行时间30分钟,最大速度74公里每小时,巡航速度56公里每小时,自带弹射降落伞,可以垂直起降,也可以快速前进,能够解决直升机需要场地支持,无法贴近城市街区,无法进入狭窄巷道,无法在普通楼顶作业等难题,能够灵活在1500米以下空域执行各类飞行任务。
 
根据中国和美国KvWatch公司对于1系列产品的反馈,马丁公司将对2系列飞机进行相应的改良,并于2017年底推出2系列产品。库克表示,未来随着中国的低空空域的逐步开放,飞行背包在中国的市场想象空间也非常大,将来也有可能把制造基地搬到中国,中国用户也可以用到在中国生产的飞行背包。
 
从售价上,目前的十四代原型机的价格是25万美元。库克透露,1系列和2系列的产品由于制造工艺更高,采用更多的控制技术,售价可能更高,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产品价格才能降下来。
 
深圳光启一位工程师说,马丁飞行背包目前使用98号汽油作为燃料,目的也是增加产品的通用性,但是这也让它显得比较笨重,限制了它的飞行里程,他们有探索使用其他更加高效的燃料的可行性。
 
这位工程师也表示,飞行背包在中国不缺感兴趣的客户,但低空管制仍然是最大的障碍。
 
不过,客观的说,25万美元的价格,确实不菲,美国以色列等国正在研制的飞行汽车,价格也差不多,虽然对于地形的限制要有一些,但是从通用性上,似乎诱惑更大。
话题:



0

推荐

于达维

于达维

15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本科毕业,美国怀俄明大学大气物理专业硕士。现任财新科技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