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自从全国十三位生物学者联名质疑韩春雨实验结果,呼吁进行对其真实性启动调查之后,最先把韩春雨挖掘出来的饶毅教授也不能再保持沉默,也与北大另一位教授邵峰公开致信河北科技大学校长,建议认真仔细核实韩春雨的研究成果。

对于来自国内外的质疑,韩春雨的回应一直是不方便透露更多细节,也不方便透露他所说的重复了他的实验的同行是谁。他翻来覆去理直气壮的就是一句话,反正自然杂志的记者已经找过他们了,已经够权威了。就算自然杂志自己说记者的调查不算数,在韩春雨那里就是算数。

韩春雨就是这个态度,河北科技大学如果也不闻不问,这件事难道就这么僵持下去?事情越闹越大的话,就要看组织是什么态度了。是保住一个横空出世的学术明星,还是证实一个轰动世界的造假丑闻,答案还用说吗?

毕竟韩不仅已经获得了各级主管机构的总计超过2亿的科研经费,还是河北科协副主席,已经是副厅级干部了。

于是我们看到河北新闻网发表了一篇掷地有声的文章,算是对这帮学者,一次强有力的反击。这个反击就是,“韩春雨没有义务,也没有必要给任何人透露核心技术。”

“从一个中国人的身份来看待这件事情,也不应该如此轻易去质疑为民族进步而奋斗的同胞。”

下面是这篇文章的全文。

“科研英雄”背后社会舆论的悲哀

作者 凌瑶

10月10日晚,12位学者站了出来,决定实名公开他们“重复”韩春雨实验方法的结果:“阴性的”、“不工作”等等。这样结论的通俗表达即是,他们没能“重复”出韩春雨的实验,其实验方法“让人怀疑”。(中青在线10月11日)

从论文发表的一鸣惊人到如今面对的无尽质疑,从青年科技领军人物到声讨笔伐的学术造假者,这其中只有一步距离,一边是猜测,一边是真相,跨过这一步,可能是天堂,也可能是地狱,但如果支持韩春雨跨过“这道坎”的勇气都没有,如何配得上拥有“科研英雄”?

十二位学者出来质疑韩春雨教授的科研成果,从科学态度来说是可以理解,但是从国家科学的长远发展来看,却是过于心急。一个伟大的成就往往都是经历了各种磨难和挫折,经过反复验算和实验才能生成一篇论文,如果仅仅通过一篇论文便能完成复制成果,那么科学家流过无数汗水岂不是白流?即使是巧合,那也得重复发生巧合之前的所有过程,才可能得到相同结果,更何况只是指导学生复制实验而已,实验设备、试验时间、验算方法都不相同,从科学的角度来讲,任何细微的差别都可能造成截然不同的结果。

且抛开学术论文的真假不论,从一个中国人的身份来看待这件事情,也不应该如此轻易去质疑为民族进步而奋斗的同胞。“我无法剥夺你说话的权利,但是我可以要求你给出证据”,不去看成名之后的种种,只是十年如一日的艰苦科研环境,换成另外的人,能够达到他今天的成就吗?更何况,质疑者也没有证据,光靠一个不能复制就能证明造假吗?

韩春雨没有义务,也没有必要给任何人透露核心技术,因为那是他苦苦奋斗得到的专利权,凭什么无条件贡献给他人,真假与否,都已经不重要,真的也好,假的也好,这都是他的专属作品,其他人不去钻研自己的科技,为什么反要去费尽心思地去打击一个有可能成为“科研英雄”的奋斗者呢?笔者无法理解,如果一定要分出个真假,那就请拿出证据。

从“数学天才”刘璐,到“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家”张尧学,再到如今的屠呦呦、韩春雨,社会似乎容不下完美的事物存在,总想着找点缺陷,殊不知当这个念头萌生的时候,就已经偏离了初衷。一味的批判并不能带来成果,反而会给科研者带来困扰,他也会想自己辛辛苦苦的钻研是否值得?这是平民英雄的悲哀,也是社会舆论的悲哀。

不论韩春雨的论文是否真假,笔者支持他继续钻研,不敢迈出下一步,又怎么能看得到天堂,就算是偶然,那也是真实存在过,只要他没有偏离最初的目标,便是社会之大幸。

把韩春雨跟刘璐,张尧学,屠呦呦放在一起,当然是因为他们都有争议,但是他们所涉及的争议一样么,即便和张尧学放一起,张欧巴也有点冤,虽然透明计算是挂羊头买狗肉,毕竟他还敢于拿出来展示,虽然展示的东西又被大家看出一堆漏洞,但是态度是值得鼓励的。

当然作者一定要把张尧学一起拉下水的态度,也是值得鼓励的。

我们看看河北新闻网是什么背景,是由河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而河北日报是河北省委机关报,根据河北新闻网的自我介绍,在河北政治、经济、社会生活中拥有巨大的影响力。

就是这么任性,管我们怎么挺,挺的姿势对不对,我们就是挺了。谁让我们是省委机关报呢。这就是组织对韩副主席的态度。

不过看到这样一篇文章,许多本来对这件事情还是怀疑的群众,就觉着这是真的作假了。其实这样是不对的,不能把对河北新闻网的不信任,转移到韩春雨头上。

也有人就对这篇文章表示欣赏,我就欣赏这种死鸭子嘴硬的气势!帮亲不帮理,我管你做不来,教授是自己学校的教授,不是你什么科学界的教授,我就拨款给他做。你质疑是你的事情,他这么写我就这么认,不光认还继续拨款给他盖实验室。自己学校的专家自己喜欢,爱咋地咋地。

有群众就指出此篇文章说明两个问题:第一,韩春雨的科研成果必定有诈。第二,韩背后至少有省级高官在给他撑腰。

组织已经表态了,大伙可以洗洗睡了。正如这篇文章所忠告的,乖乖回去钻研自己的东西,管那么多别人的闲事干嘛,说什么国际影响,国际形象,你觉得没有韩春雨,我们国际形象就好了?

话题:



0

推荐

于达维

于达维

15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本科毕业,美国怀俄明大学大气物理专业硕士。现任财新科技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