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其实这件事发生在两个月之前,虽然也是夏天。当时就想写出来,但是苦于没有深入的调查,所以一直没写,不知道这期间有没有朋友被骗。也是因为在朋友圈看到了这类消息,感觉或许大家已经免疫了。

但是最近看到大学生被骗后猝死的消息,众多媒体同仁也挖开了电信诈骗的利益链条,我想还是把这件事写出来,给大家提一个醒。

当时的事故就不过多描述了,只是当时在马路边停车以后太着急去跟家人会合,手里又拿着手机香烟车钥匙和背包,开车门的时候没留意,被一辆疾驶而来的助动车撞了,当然这是我的责任,没什么好说。

然后就是理赔,由于赔给助动车主的钱也不多,修车门的钱也正常,而且我买了这么多年车险就没理过赔,考虑到每年给平安续保的时候,业务员都很热情,大小事情都说能给赔,我也就试着走一下理赔的流程。

理赔的过程很快,车也很快修好了。

但是我刚刚把车取出来,就接到一个电话,说我这次理赔已经完成了,但是可能会影响到明年的保费。这我是有心理准备的,只要有过理赔,保险公司肯定要从明年的保费里面找回来,这也很正常,要不为什么我之前很多次刮蹭都自费了呢。

这个人在电话里提供了一个不涨保费的办法,其实也很容易,就是去开一个理赔确认单。他告诉我,理赔的钱到账以后,去开一个确认单,下一年的交保费的时候拿出来,就不会涨。

我觉得怎么会有这种好事。但是好事总是好的。他给了我一个电话,是他们主任的,让我跟他联系具体怎么开。

后来好几天我也忙其他事情。稍微闲下来的时候,我就打了那个电话。当时是下午5点多了。

主任接了电话很生气,说我怎么这么不着急,现在都快下班了。他让我马上找到最近的农行的取款机,然后再给他打电话。

我当时觉得很不好意思,好像给他添了麻烦,但是我又问他,我留的银行卡不是农行的,为什么要到农行去开确认单,但是主任说这是他们和农行合作的,只能农行开。于是我就一边道歉一边收拾东西,马上开车找到附近的农行。

在农行门口把车停好的时候,我就想起来,农行的取款机为什么能给我开理赔确认单?取款机只能吐出存款和取款单据啊。

于是我就在车里打了平安的客服电话,客服小妹就说,没听说有这么个事情,是不是联系一下你的业务员?

但是我也不知道联系我的平安业务员是谁,只知道叫小王,让他们帮我联系下。然后我就打了一下当时帮我理赔的业务员的手机。

他告诉我的事情,证明了我打这个电话的英明。

他说,千万不要信,之前就有一个客户,去农行开确认单,结果卡里的钱都给转走了。

然后,我想打下主任的电话,看看他怎么骗我,但是还是没有打。又过了一会儿小王的电话就打来了,也说没听说有这么个活动,但是他保证,像我这种理赔也不会影响保费。

那我就放心了。但是当时我就想,为什么我刚刚完成理赔,就被骗子找上了门。

看了最近南都、新京报等媒体朋友卧底贩卖身份信息QQ群得到的信息,我觉得只有一种可能,就是保险公司的数据库已经被攻陷了。

当然这也分两种情况,一种是被黑客攻陷的,他们可以随时看到数据库的更新,然后下载数据卖钱。

但是从常规的数据库安全规程来说,一旦数据库被攻陷,肯定是能够被管理员发现的,然后这个漏洞就可以补上,不可能让黑客天天把数据库当成自己家。(当然也不排除这个可能)

另一种可能就是保险公司有内鬼,把每天更新的数据卖掉,虽然这种数据可能不值太多的钱,可能一条也就是几块钱,但是全国,哪怕全市一天的理赔数据,也不是一个小数字,打包卖掉也值不少钱。

然后数据给了电信诈骗团伙后,流程就差不多了,骗车主只是和骗学生换了一套说辞,方法还是一样的。

但是我就想,为什么是农行?在这次大学生被骗后,其他媒体又揭露出来的几个典型案例中,我也注意到了一个名字,农行,有的也是特意被骗到农行的取款机上完成转账的。

为什么骗子一定要我去农行的取款机上操作,是他们对农行取款机的操作系统最了解,还是农行跟他们有什么特殊的合作?

今天很高兴的看到,这位大学生的案子已经破了,这才几天,已经破了。想起来我们身边也不乏被骗的人,但案子从来没见破过。

这当然要点赞有关部门的效率。这让我们知道,有些事情,只要有关部门想管,是分分钟搞的定的,至于为什么之前搞不定,肯定是因为有更重要的事情。

但更重要的事情是什么呢?有什么比老百姓的生命和财产更重要的事情呢?

这件事情告诉我们,是有的。

话题:



0

推荐

于达维

于达维

15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本科毕业,美国怀俄明大学大气物理专业硕士。现任财新科技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