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7月23日,河北邢台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邢台市副市长、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邱文双就网民及社会关注的问题做出解答。
  七里河洪水是不是泄洪造成的?
  邱文双表示,七里河上游仅有一座不可调控的东川口小型水库,就没有节制闸,不存在人为调度泄洪问题,朱庄水库下泄洪水流入大沙河,不流入七里河。
  邱文双介绍,流入七里河的洪水有两路,一路来自东川口水库溢流,另一路来自西部山区汇入南水北调西侧排水沟。
  7月19日凌晨3时到20日零点,两个区域降水量均超过360毫米,占全年降水量的6成,造成东川口水库水位暴涨,两路雨水同时流入七里河,在107国道形成大洪水,防不胜防。
  由于七里河在大贤桥迅速变窄,造成了洪水漫过河堤决口,使开发区的村庄进水。综上所述,开发区受灾属自然原因,非人为泄洪所致。
  这和此前邢台市水利专家张英林的介绍有一点出入。
  当时他说,注入七里河的洪水有两路,一路来自东川口水库溢流及区间流入。另一路邢台市市区防洪分洪道,承接邢台市西部南石门流域洪水,洪水通过分洪道在玉带桥以70m³/s以上流入七里河。
  虽然有些出入,不过专家似乎说的已经很清楚了。七里河涨水似乎确实与朱庄水库泄洪无关。
  但是在我的印象中,在昨天查资料的时候,在邢台当地公众号所发的“经过查询邢台市防汛抢险用图发现,大贤村上游根本就没有水库”的防汛抢险用图上,图上显示朱庄水库的出水路径有两条,一条向南进入沙河,一条向北,就是进入七里河。
  但是这张图怎么也找不到了。但是查询关于朱庄水库的资料,就可以发现一些佐证。
  朱庄水库是海河流域子牙河系滏阳河支流沙河上的一座以防洪灌溉为主,兼顾发电、城市供水等综合利用的大(Ⅱ)型水利枢纽工程,控制流域面积1220k㎡,工程等级为Ⅱ级。
  朱庄水库大坝高95米,其中河床以上高65米,是中国华北第一高坝,水库防洪标准超过2000年一遇洪水。(这一点就别提了)
  从朱庄水库引出南北两条干渠,设计灌溉沙河和邢台县38万亩耕地,实际灌溉面积约14万亩。
  北干渠和七里河的联系,来自2003年左右邢台市实施的引朱济邢工程。
  七里河发源于西部太行山邢台县侯峪跑马泉,流经邢台县、市城区南侧,在任县境内汇入南澧河,是滏阳河上较大的支流。
  引朱济邢工程的背景,是邢台市区长期干旱少雨,地下水补给量大幅度减少。而在此前地下水是市区的唯一供水水源的邢台市区,地下水长期处于超采状态。为此邢台市政府决定修建引朱济邢工程,由朱庄水库向市区引水,以缓解市区用水紧张局面。
  该工程建设期为两年。由朱庄水库用压力管道将水引至邢台市的耗水大户邢台钢厂和电厂,大约40公里。也就是说,北干渠实际上是输水管道,怪不得在地图上看不出来。
  据当地媒体2005年的报道,邢台市从距市区35公里外的朱庄水库引水入市工程全面完工,并通过通水试运行,进入向用水大户邢钢和兴泰电厂正式供水阶段。该工程年可引水5000万立方米,全部利用后,可增加市区日供水能力13.7万立方米。
  在对朱庄水库的介绍中,也都提到,朱庄水库是邢台市区饮用水的备用水源地,由北干渠向邢台市区输水的引朱济邢输水工程已经完工,每年可向邢台市区供水0.53亿立方米。
  这就说明,北干渠,是可以把朱庄水库的水引到市区的,这条通道的目的地钢厂和电厂,都在七里河边上,钢厂在北岸,电厂在南岸。
  当然这个工程是邢台市造福广大市民的良心工程,但是这条输水通道的存在,也能够从侧面说明朱庄水库的水是可以通往七里河的。
  当然如果在朱庄水库水位超出警戒线十几米,开闸泄洪的时候,这条输水管道就是不开,泄洪的水确实是流不到七里河的。
  对于预警的时间问题。邱文双介绍说,针对有调控能力的水库下游村庄,我们提前有预警,并事先进行了全面安排。由于突发短时间强降雨,7月20日凌晨1:40通知开发区,开发区立即进入大贤村组织转移群众,当时,水已开始漫坝进村。
  但是在7月19日晚间,市防灾办曾经发布了一条通知,
  今夜水库放水,涉及下游乡镇,羊范,留村,百泉,孔桥,东汪,大贤及南和乡镇,请相关部门做好防范。
  大贤也是在名单上的,怎么到1点40才通知呢? 
话题:



0

推荐

于达维

于达维

15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本科毕业,美国怀俄明大学大气物理专业硕士。现任财新科技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