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垃圾遍地,臭气熏天,这就是生产塑胶跑道的黑作坊。在距离北京不到200公里的地方,以废轮胎、废电缆等废料打碎制成的橡胶颗粒,再混合上有毒的胶水,就变成了普遍中小学和幼儿园的毒跑道。

这就是央视《经济半小时》栏目揭露的,以废旧轮胎等黑色垃圾加工成塑胶跑道原料“黑颗粒”的黑幕。网友们看了当然更是义愤填膺,毒跑道的元凶终于找到了,这又是一次中国人毒害中国人的典型。

黑手找到了,后面的事就很容易了。当然是有关部门开展专项整治,加大查处力度,甚至抓几个人。那么以后呢,毒跑道还会出现么?会不会别的更毒的东西出现?答案想必大家也是很清楚的。

为什么?因为黑手已经被抓到了,其他人就可以高枕无忧了。那么各地教委在塑胶跑道招标过程中是否存在问题,国家对于塑胶跑道的标准为何缺位,对于这些制造毒跑道的真正的元凶,地已经被央视洗干净了。

标准缺位央视不说,对于废轮胎和废电缆,央视倒是特别搬出了国家规定:

废旧轮胎是国际上公认的有害垃圾,有着“黑色污染”之称,对环境会产生严重的污染,2009年,我国环境保护部、国家质检总局等多部委就联合发布环境保护部第36号公告,明确将“废旧轮胎及其切块”列入《禁止进口固体废物目录》。而废弃的电缆,更是由多种重金属构成,即使抛弃在自然环境里,也是对环境的破坏。

这个即使用的就很妙。言下之意就是,就算是放着,也会破坏环境,更别说是打碎了做成跑道了。但是很少人会再去问央视,不能做跑道,更不能抛弃,央视你说怎么办?

废弃橡胶的污染问题,确实非常严重。黑色污染的称谓,也是实至名归。由于橡胶不易腐化,废旧制品与日俱增,堆积如山,已成力环境卫生的一大公害,且日趋严重。

尤其是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废旧轮胎形成的"黑色污染"正在威胁着全人类的生存环境。全世界每年约有10亿只轮胎报废,其中能够得到翻新利用的只占15%-20%。废胶的产量接近于上年橡胶制品的总和。

 

那么多废旧轮胎怎么办?无论是填埋还是焚烧,都会对环境造成持久的危害。当然他们的出路就是循环利用。利用的方式上,可以制成橡胶制品,例如钢丝帘子布,尼龙帘子布,旧轮胎盆等,也可以用来炼油。

很大一部分的废旧轮胎,就是被分割粉碎成颗粒,如果技术上允许,可以打成超细的胶粉。

这种再生胶粉可替代部分原料橡胶,这样既能解决黑色污染,又能弥补橡胶资源的不足,而且其用途十分广泛,在化工、轻工、建材、交通等许多领域都有用武之地。

在汽车轮胎生产中,它不仅作为一种补强剂和填充材料,而且可以使汽车轮胎的性能得到大幅度提高。

利用胶粉,还可以生产自行车胎、橡胶运输带、橡胶鞋底等橡胶制品。

下面就是重点了。

在建材领域以胶粉为主要原料的橡胶砖、橡胶地板、胶粉地毯、塑胶跑道、塑胶草坪等在欧美国家已经非常盛行,除了提高路面的舒适与美观性,还能起到环境保护的作用。

此外,胶粉还可应用于复合隔音壁、防水卷材及珍珠岩保温砖等屋面材料的生产。

在交通领域,胶粉改性沥青可运用到高速公路、飞机跑道领域,与普通路面相比,可延长使用寿命1~3倍,降低噪音50~70%,提高路面的耐热、耐寒性,增强防滑性,提高了安全系数。

将胶粉、沙子、水泥混合,用模型压制成第三代铁路枕木——橡胶枕木,具有重量轻、抗冲击和耐腐蚀等优点,并能减少火车行驶噪音和震动。

这就是说,废旧轮胎打成的颗粒,其实并不是什么洪水猛兽。用它作为塑胶跑道的衬底,也是许多国家通行的做法。废旧轮胎实际上早已变废为宝,用废旧轮胎,不仅不丢人,而且是利国利民的好事。

在塑胶跑道上,一般以“黑颗粒”与聚氨酯胶水的混合物作为底层,然后再铺上红色或其他颜色聚氨酯胶水和EPDM颗粒的混合物作为面层。

当然有人可以说,是黑心作坊将有毒胶水用于颗粒的成型,难道不是他们的问题么?

他们当然有问题,但是如果中国的废旧轮胎回收行业足够规范,会有他们存在的空间么?为什么《废旧轮胎回收管理条例》起草了那么多年都出不了台?

如果塑胶跑道的标准没有缺位,他们这种黑心作坊做出来的劣质跑道,能够堂而皇之的进入中小学,并且被教委的调查组言之凿凿的说合格呢?

 

这些既无厂名厂址、也没有相关使用说明,更没有对产品质量的检验合格证的三无产品,又是谁给他们打开了大门呢?

在标准上,目前成品塑胶跑道可依据的检测标准有国家标准GB/T14833-2011《合成材料跑道面层》、GB/T22517.6-2011《体育场地使用要求及检验方法第1部分:田径场地》两个。

两个标准对有毒有害物质包括苯、甲苯、二甲苯、游离甲苯二异氰酸酯、铅、镉、铬、汞等规定了限量,但这些标准不仅不包括可能被添加的很多种多环芳烃,而且均属于推荐标准,不具备强制性。

标准缺失,执行不力,说白了就是有关部门的尸位素餐甚至渔利自肥,才是“毒跑道”事件频发的根本原因。但是通过抹黑废旧轮胎,抹黑“黑颗粒”,公众的视线成功被央视转移了。

当然这次央视去曝光“毒跑道”黑作坊,和上次在315晚会上曝光“饿了吗”黑作坊还有所不同。哪里不同,是形式不同,还是目的不同,你看出来了吗?

话题:



0

推荐

于达维

于达维

15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本科毕业,美国怀俄明大学大气物理专业硕士。现任财新科技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