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真相来的有点晚,但终究不会缺席,在猴年春节到来之前公布的天津港爆炸事故调查报告,终于给了165名遇难者,8名失踪者,798名伤员一个明确的说法。这个事故是如何发生的,为什么没能避免。

首先调查组通过对现场人员的问询,现场视频的分析,排除了人为破坏、雷击因素和电路或车辆起火的可能性。而后通过调取天津海关H2010通关管理系统数据,查明事发当日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运抵区储存的危险货物共72种。

通过对这些货物物质进行理化性质分析、燃烧特征分析,再比对当时的视频,调查组将最初的起火原因归结到运抵区内的33吨硝化棉及硝基漆片上,认定最初着火物质为硝化棉。

硝化棉为白色或微黄色棉絮状,学名纤维素硝酸酯,也叫硝化纤维、硝化棉。主要用于生产涂料、油墨、胶片以及指甲油、皮革油、粘合剂等制品。

硝化棉具有高度可燃性和爆炸性,在温度超过40度时能加速分解,放出的热量如不能及时散失,会造成硝化棉温升加剧,达到180度时能发生自燃。

因此在硝化棉的储运过程中,通常需要加乙醇或水作湿润剂,一旦湿润剂散失,极易引发火灾。

瑞海公司的硝化棉来自河北三木纤维素有限公司和衡水新东方化工有限公司。这两家企业采取的工艺为:先制成硝化棉水棉(含水30%)作为半成品库存,再根据客户的需要,将湿润剂改为乙醇,制成硝化棉酒棉,之后采用人工包装的方式,将硝化棉装入塑料袋内,塑料袋不采用热塑封口,用包装绳扎口后装入纸筒内。

而据瑞海公司员工反映,在装卸作业中存在野蛮操作问题,在硝化棉装箱过程中曾出现包装破损、硝化棉散落的情况。

散落的硝化棉问题不大,但是包装破损就坏了。如果包装密封性不好,在一定温度下湿润剂会挥发散失,且随着温度升高而加快;如果包装破损,在50度下2小时乙醇湿润剂会全部挥发散失。

而事发当天最高气温达36度,在储存硝化棉的集装箱内温度更可达65度以上。以上几种因素耦合作用引起硝化棉湿润剂散失,出现局部干燥,在高温环境作用下,加速分解反应,产生大量热量,由于集装箱散热条件差,致使热量不断积聚,硝化棉温度持续升高,达到其自燃温度,发生自燃。这个时间是2015年8月12日22时51分46秒。

燃烧在半个多小时后引发爆炸。根据调查组的实验,硝化棉在燃烧30分钟后,温度可达1000度以上。

集装箱内硝化棉自燃后,形成大面积燃烧,其他集装箱内的多种危险化学品相继被引燃并介入燃烧,这时火焰温度可能达到1000度以上,火焰蔓延到邻近的硝酸铵,引发爆炸,这是23时34分06秒发生的第一次爆炸。能量约为15吨TNT当量。

21秒后的第二次爆炸的能量,几乎是第一次的30倍。距第一次爆炸点西北方向约20米处,有多个装有硝酸铵、硝酸钾、硝酸钙、甲醇钠、金属镁、金属钙、硅钙、硫化钠等氧化剂、易燃固体和腐蚀品的集装箱。受到南侧集装箱火焰蔓延作用以及第一次爆炸冲击波影响,23时34分37秒发生了第二次更剧烈的爆炸。能量约为430吨TNT。

最终认定事故直接原因是: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运抵区南侧集装箱内的硝化棉由于湿润剂散失出现局部干燥,在高温等因素的作用下加速分解放热,积热自燃,引起相邻集装箱内的硝化棉和其他危险化学品长时间大面积燃烧,导致堆放于运抵区的硝酸铵等危险化学品发生爆炸。

两次爆炸的能量,相当于450吨TNT,虽然这没法和2万吨当量的广岛原子弹相提并论,但是人们在爆炸现场,也看到了升腾的蘑菇云。而爆炸中心区域内,也犹如经历了一场浩劫。

如果没有野蛮装卸,硝化棉的包装就不会破损,自燃就不会发生,如果没有密集的堆放如此多的危险品,自燃就不会引起爆炸,如果没有天津港区安监部门的层层放行,这家没有危险品储运资质的企业就不会在这里出现。

那么一百多条鲜活的生命,或许就可以和我们一样,有的已经走在回家的路上,有的已经开始和家人准备年夜饭。和全国人民一起,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但是没有如果,一个也没有。所有惨烈的事故过后,有的只是下一次。

这次事故造成165人遇难(参与救援处置的公安现役消防人员24人、天津港消防人员75人、公安民警11人,事故企业、周边企业员工和周边居民55人),8人失踪(天津港消防人员5人,周边企业员工、天津港消防人员家属3人),798人受伤住院治疗。

话题:



0

推荐

于达维

于达维

15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本科毕业,美国怀俄明大学大气物理专业硕士。现任财新科技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