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通告,在执法中发现35家餐饮服务单位经营的食品中含有罂粟碱、吗啡、可待因、那可丁、蒂巴因等罂粟壳成分,存在涉嫌违法添加行为。

其中不乏全国知名品牌,包括北京胡大餐饮有限公司、周黑鸭等等。涉案餐饮店的经营内容涉及烤鱼、火锅、羊肉粉、油爆虾等食品。尤其是位于北京簋街的胡大餐饮,以卖小龙虾出名,仅在簋街一地就有多家分店,每到傍晚门庭若市。

在食品中添加罂粟壳或罂粟粉,违反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一项关于“禁止生产经营用非食品原料生产的食品或者添加食品添加剂以外的化学物质和其他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物质的食品”的规定。按照《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此举涉嫌构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

早在2011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就发布过2011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实施方案,将调味料和食品添加剂列为治理重点,并严厉打击在食品调味料中添加罂粟壳、罂粟粉、工业石蜡等非食用物质。

更早则可以回顾到在上世纪90年代初,当时卫生部、公安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就下发了《关于查处在食品中使用罂粟壳(籽)等违法行为的通知》,通知明确指出,罂粟壳含有吗啡等物质,易使人体产生依赖性而造成瘾癖,对人体肝脏、心脏有一定的毒害作用。

为什么要加罂粟壳。在食品安全专家看来,目的主要还是为了让消费者上瘾。但是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阮光锋告诉财新记者,商贩使用罂粟壳意图使人上瘾,但实际效果可能是“一厢情愿”,有些餐馆加的量很难使人达到成瘾效果。而且,从过去的双盲实验来看,罂粟壳的增香效果也不明显。

他为什么这么说,并没有提出具体的论据。所以我们就又查了一些资料。

首先什么是罂粟壳。当然就是罂粟的壳,外观上是球形,顶端放射状排列呈圆盘状的残留柱头。很多人在吃火锅的时候,经常看到椭圆形的东西,就以为是罂粟壳,其实它是草果,一种普通的香料。两者在形态上的最大区别,就是有没有柱头。

草果

罂粟壳也是一味中药,它气微清香,味微苦。主治敛肺、涩肠、止痛。用于久咳、久泻,脱肛,脘腹疼痛。《本草纲目》称罂粟壳“为涩肠止泻之圣药”,具有较强的敛肺气止咳逆作用,适用于肺虚久咳不止之证。缓解胃病,腹痛,筋骨疼痛。

从罂粟壳的主要有效成分上看,是因为它含有多种生物碱,如吗啡、可待因、那可汀、那碎因、罂粟碱、罂粟壳碱等。其毒性主要为所含吗啡、可待因、罂粟碱等成分所致。吗啡对呼吸中枢有抑制作用。

其慢性中毒主要为成瘾。主要的作用成分就是吗啡,罂粟壳中另外一种主要物质可待因,就是甲基吗啡。当然罂粟壳中的吗啡含量和罂粟本身相比不可同日而语,往往在被割开提取鸦片后弃用,鸦片可以提取吗啡,吗啡再进一步增加效力,可以制成二乙酰吗啡,就是海洛因。

从二战期间开始,一直到现在,吗啡都一直作为一种镇痛药物。在吗啡的使用剂量上,一般从每天15-25毫克开始,最大不超过60毫克,基本上就不会成瘾。

也是因为鸦片、吗啡这个名字不好听,我们一般把咳嗽药水、复方甘草片中所用的鸦片,称为阿片。在镇痛药吗啡的使用上,也是极为谨慎。

但是这种谨慎也带来一些问题。吗啡用量偏低已成为影响我国癌痛治疗水平的重要原因,并使数以百万计的癌症患者必须忍受疼痛的煎熬。

美国南加州疼痛治疗中心主任莫世湟教授就曾经指出,如果因为害怕患者成瘾或担心麻醉药流入非法渠道而减少吗啡的临床用量,甚至是避而不用,这是对癌痛患者的不人道做法。实际上,以镇痛为目的使用吗啡的成瘾发生率只有万分之一左右,而我国的药典中已补充了癌症患者使用吗啡不受极量限制的条款。

而且因为阿片类药品无天花板效应,止痛效果更好,因而初次大剂量使用后很长时间不用加大剂量,只以小剂量维持就可阻断疼痛感,而非阿片类则受限于天花板效应和副作用,初次剂量通常不大,导致必须频繁加大剂量,所以理论上成瘾率低,实际上更容易成瘾。

当然以阵痛为目的的吗啡使用,和普通人吸食吗啡有所不同,后者更容易产生的精神依赖,在剂量上一般也以60毫克为界。如果把每天60毫克作为一种成瘾的标准,那么在火锅中有多少吗啡呢?

2003年,江苏泰兴卫生防疫站的研究人员曾经抽样分析了火锅店中火锅底料的吗啡含量,其结果是吗啡含量0.15-8.5毫克/升。

之所以差距这么大,是因为他们在取样的过程中,对没吃的底料和吃过的底料都有取样,后者经过长期熬煮,其中的含量自然要高的多。按照最高的浓度计算,一锅火锅底料基本上就是两到三升,也就是说,就算是把全部底料喝掉,最多不过是20毫克左右。和成瘾剂量差距还很大。

二战期间,吗啡是主要镇痛剂

这也就是食品安全专家说添加罂粟壳“实际效果可能是一厢情愿”的原因。既然如此,为什么还有那么商贩在食品中加入罂粟壳。在这位专家看来,只是食品行业中的以讹传讹,因为大家都在传,别人加了,所以生意好。为了不落后,就只能硬着头皮加。

既然很难上瘾,为什么还要那么大的力度抓。原因可能有几个,首先当然是长期使用存在上瘾的可能,并且可能对肝肾造成慢性损伤,当然很多人可以说,什么东西吃多了不会上瘾?什么东西吃多了不会慢性损伤,不谈剂量都是耍流氓。

这就要说到第二个原因,就是罂粟这两个字名声太差,让很多人望之色变,当然也让很多人跃跃欲试。

这时又有人说了,地沟油名声更差,怎么没见大规模查出哪家餐馆在用呢,这个原因就更简单了,因为罂粟的成分比较明确,查起来比较好查,而你要问地沟油里有什么特征成分,我们的专家找了那么长时间也没找到。

话题:



0

推荐

于达维

于达维

15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本科毕业,美国怀俄明大学大气物理专业硕士。现任财新科技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