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喝尿健身有没有科学依据  

  从5000年前印度教经典中的只言片语,到中国的医圣张仲景、药王孙思邈,都把喝尿当做一种灵丹妙药。孙思邈在《千金翼方》中曾经说,人尿乃伤科中之仙药也。尿,尤其是童子尿、晨尿,更被称为能够强身健体的回龙汤。现在喝尿治病被称为尿疗,喝尿的人为了相互鼓励,他们以尿友相称。

那么尿里面到底有什么成分,能够起到这些作用呢,因为中医总是基于经验的,无法提供现代医学所能接受的任何依据。虽然在不少人对尿液成分的分析中,发现尿液中包含了钠、钾、氯、硫酸盐、磷酸盐、铵盐、钙离子等无机物质,以及尿素、尿激酶、表皮生长因子、生长激素、促红细胞生长素、促性腺激素、血管舒缓素和抗肿瘤肽类物质等有机物质。

这些物质中虽然包含了对人体有益的物质,但是也包含了一些有毒的物质,例如尿素、铵盐。从一般人的理解,尿毕竟是人排泄的污秽之物,本来就是不要的东西,干吗还要喝回去,但是从尿疗人士看来,尿液中有很多营养物质是人体没来得及吸收的,属于“误排”,当然要喝回去

中国有位名叫朱锦富的喝尿大王,据说是朱熹的23代孙,他家的“回龙汤”秘方已经有700多年的历史。

朱家祖传的《回龙汤》对尿疗的服时、服法、取尿、尿质、对症等都有严格要求。其22句口授秘诀是“回龙汤,寅卯尝。治血证,管拔伤。去隐疾,助成长。补气血,滋阴阳。冬至服,立春放。戒荤腥,不可忘。除头尾,要中央。目睹色,欲清澈。竹做引,达病肓。枣作辅,除口障。年年服,益寿疆。”

看上去挺复杂,其实意思就是从冬至一九开始到五九结束,共45天,每天清晨饮用一杯自己的尿液。自从13岁开始喝尿,身体非常健康,就连感冒头疼等小毛病也是多年未曾得过。

本人对尿产生兴趣,是因为看到了今年1月的一个研究成果。来自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维克森林大学医学院的张媛媛(音)竟然从尿液中提取出了干细胞,而且利用这些干细胞培育出人工尿道和人工输尿管,这是连通肾脏与膀胱,并把尿液从膀胱排出体外所需的器官。为许多因为尿道疾病导致排尿不便甚至尿失禁的人提供了希望。

虽然没有哈佛、耶鲁那么有名,维克森林大学其实也是在美国名列前茅的名牌私立大学之一,虽然学生只有4000多人,但这所学校在商法医三大学术领域稳居北美顶尖行列。所以这项研究还是比较可信的,不是东、西太平洋大学那样的东西。

张媛媛用的方法,和一般的干细胞培育人工器官并无二致,就是把与特定组织有关的干细胞培育成这种组织的细胞,然后种植在人工制作的尽量避免排异反应的器官框架上。这次,他们是利用尿液中提取的干细胞,培育成尿路细胞和平滑肌细胞,然后种植在去掉细胞的猪胃组织表皮上,然后制成需要的尿路。

目前,他们已经利用这种方法给小鼠移植了人工尿路,小鼠感觉良好。他们计划逐步开始在较大的动物上做实验,直到为人开始做临床试验。如果成功的话,这将是继人工耳蜗的成功后,又一次重大的进步。

而且,他们还提到,尿液中的干细胞特别丰富。

另外还有一个消息,是从尿液中提取的抗癌物质已经开始进入临床。目前在合肥有一家名叫永生制药的企业,正在生产尿多酸肽注射液,这种药物的抗癌作用已经在2004年通过了认证。商品名为“喜滴克”,与化疗联合应用,可用于晚期乳腺癌、非小细胞肺癌的治疗。

看来,尿液中还是有不少营养的,而且它中间的毒素含量并不高,完全在人体可以接受的范围,如果对味道也能接受的话,喝一些可能有点用。 

话题:



0

推荐

于达维

于达维

15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本科毕业,美国怀俄明大学大气物理专业硕士。现任财新科技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