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趣闻:以色列鸟间谍在沙特落网

几天前,一只秃鹰降落在了沙特Hyaal沙漠中的一位农民家门口的空地上。它大概是在万米高空盘旋了半天也没找到什么吃的,就下来休息休息,大概也是因为饿坏了,结果被这个农民抓住了。

这位农民原来只是以为抓住了一只珍稀动物,准备卖个好价钱,但是在它身上,发现了一个大秘密。这只秃鹰的身上,有个特殊仪器,它的脚上,还有一个写着“R65,特拉维夫大学”的脚环。爱国主义热情油然而生,他赶快把这只秃鹰交给了政府。

沙特安全部门发现,秃鹰身上的仪器是一个GPS定位装置,他们怀疑这是以色列的情报部门摩萨德利用这只秃鹰刺探军事情报,因为将它当作间谍关了起来。

在多个阿拉伯语网站和论坛中,有数百个帖子宣称,就是那些“犹太复国主义者”训练了这些鸟来执行间谍任务。

他们的怀疑并不是空穴来风。早在二战时期,美军曾经利用小狗身上的微型摄像机洞悉了日军基地的状况,在古巴导弹危机中,美国还曾经用海豚对苏联潜艇进行窃听。

据英国《新科学家》报道,近年来,美国军方正在研究在苍蝇、甲虫、老鼠、飞蛾、鸽子和鲨鱼的大脑内植入芯片,从而远距离遥控它们寻找炸弹或刺探敌方运动,在毫无察觉情况下完成各种危险的任务。

他们将昆虫类间谍称为“生物机构混合体昆虫”,除了充当间谍工具、深入敌营侦察敌情外,还可用来解救人质,追踪罪犯,在废墟中寻找生还者等。

在老鼠大脑中植入控制电极,经训练后成为“老鼠侦察兵”,可辨别人类和爆炸物的特殊气味;老鼠携带的摄像机还能将拍摄图像传输到控制中心。在鲨鱼的头脑中植入电子设备,通过观察气味、电磁场等不同的变化与鲨鱼脑部活动相对应的关系,可以将鲨鱼改造成为在远距离秘密追踪船舰的水下间谍。

在去年年底,埃及南西奈省的负责人就怀疑,发生在该省海域的几起鲨鱼伤人事件,就可能是摩萨德把鲨鱼弄来的,目的是破坏当地的旅游业

对于来自沙特的指责,以色列官方肯定要加以否认,他们援引一位鸟类专家的话说,这只鸟是特拉维夫大学研究项目的一部分,它身上的GPS只是用来监控它的迁徙范围。

他们说的也有道理,这种秃鹰学名Griffon Vulture,翼展能够达到2.8米,飞行高度可以达到一万米。它主要生活在南欧、北非和亚洲。和美洲的“新世界秃鹰”家族相对应,它们属于“旧世界秃鹰”家族。Cape Griffon vulture是非洲最濒危的鸟类之一。

如果这只秃鹰是一名以色列间谍的话,它的身上肯定还不只有GPS,那么它的脚环就更只是一种掩饰。不过要想知道它身上还有什么仪器,肯定还要对它进行更全面的检查,所以沙特肯定要把它先扣下来,开膛破肚可能也免不了。

以色列官员对当地媒体说,由于沙特法律制度严格是出了名的,这只秃鹰可能会受到严酷的惩罚。“这只可怜的鸟可能要付出沉重的代价,真让人伤心。我希望他们能放了这个可怜的家伙。”

话题:



0

推荐

于达维

于达维

15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本科毕业,美国怀俄明大学大气物理专业硕士。现任财新科技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