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梦幻腾冲

这次我接受了利乐公司的邀请,来腾冲看他们资助的林场。中国的林场可持续发展事业,可以说是主要由利乐推动的,原料产地能够可持续,可以说是利乐的生命线。虽然他们的木材现在还怎么从中国采用,但是在全球范围内,森林的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木材产业比不可少的一部分。

但是这次腾冲的旅行,很大程度上是看看腾冲。我们住在一个高尔夫度假村,这里盖了很多别墅,虽然价格也在一两百万,已经销售一空。买别墅的客户,不仅可以经常到腾冲被称为中国温泉圣地的热海去泡泡,还可以得到几十年的高尔夫会员资格。每天早上,都可以看到头戴小白帽的人在这里在一帮人的簇拥下打高尔夫。

我不知道利乐为什么选择了腾冲。这里的林场很好,但是全国很好的林场也很多。通过可持续的FSC认证,既可以保证他们的林地在可持续的方式下发展,也可以帮助他们的产品在市场上获得一定程度的溢价。

但是我从来没有想到的是,虽然有些惭愧,腾冲其实是中国的生命线的重要节点。在70年之前,正是因为日本封锁了中国在东面的所有进出海路,中国的进口物资运输完全需要通过缅甸来运输。这也是中国为什么要派遣远征军要夺回腾冲的原因。

腾冲距离缅甸最近的距离只有60多公里,开车快的话,不到一小时就可以到达缅甸。在抗日战争时期,日本就是要堵住中国这最后一个进口物资的口岸,早早地占领了腾冲。在卫立煌带领的远征军旗下的霍揆彰20集团军的猛攻下,在美国史迪威将军的帮助下,中国终于帮助了这最后一条国际补给线,为抗战最后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在腾冲的国殇陵园里,遍布的青天白日。小山上有3000多座坟茔。这是在腾冲抗战中牺牲的国军将士的陵地。每个人的墓碑下,是3000多人的骨灰的一部分。墓碑上的名字,是根据当时在腾冲抗战中参战将士的花名册圈定的。和腾冲的抗战相比,我们耳熟能详的平型关、雁门关大捷简直不值一提。

回想到70年前,为了保住中国这条补给线,由海外华侨,联大学生,当地居民和中美正规军构成的力量,付出了多少条性命,把腾冲炸成了焦土,才从日本手中夺回了腾冲城,飞虎队才可以才可以从这里起降,保证了中国军需物资的运输。那时候中国和美国的关系确实不错,不过现在美国和日本联手起来,跟中国过不去。这是为什么呢。

在陵园里,有个年轻人正在给每个墓碑描画名字。每隔两年,就要把他们的名字重新描画一次。我们要记住他们。

我们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不到一百年的时间,当时有人可能会更短。但是在滇缅抗战中,多少将士的生命停留在了二三十岁的花样年华。他们为了什么。为的是我们这个民族的生存。从年过60的老人,到风华正茂的青年。是他们,让我们中国不至于毁灭。

在今天旅行的最后,我们观看了“梦幻腾冲”的表演。这是一部演绎腾冲史诗。从过去南方丝绸之路的起点,到抗日血战的战场,腾冲人始终诠释着中国阳性最重要的品质,那就是“赌”。为了更好的生活,他们不愿在家乡劳作,结婚第三天就要走上马帮的道路,去把盐巴和普洱茶运到世界各地。为了保卫自己的国家,他们不愿偷窃偷生,宁愿与实力百倍于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

现在,他们最热衷的就是赌石。一块来自缅甸的石头,如果你的运气好,如果你的眼力准,里面就有玻璃水、带翡、带翠,几千块的赌资获得的就是几万、几十万、甚至上千万的回报。

在几年前中国评选魅力名镇的时候,腾冲的和顺古镇找到了崔永元来代言。崔永元说,和顺的历史其实很短,只比美国早了400多年,和顺的人其实不务正业,老是把牛放到田里,自己去中国最大的乡村图书馆看闲书。还有就是和顺开放太早,早在400多年前就已经开放了。

他还说,有一个北京的游客到那儿去撕墙上的一张纸,我去劝阻,他说我想保留书法,我说这不是书法,这是我们贴的计划生育的宣传语。还有游客在和顺吃完饭非要把菜单拿走,他认为这也是书法。

小崔的代言,帮助腾冲的和顺古城战胜了江苏同里、丽江束河,夺下了中国魅力名镇的头牌,腾冲也因此办了“申魅”展,来显示这次出人意料的胜利。这也成为腾冲现在最重要的名片。

走近腾冲,就走进了我们的近代史。我们看到了我们过去的困难,也看到了我们现在的困惑。我们的生命太过短暂,我们可以感叹蒋公剿匪不力,可以感叹时光荏苒,不足以让我们看到中国人挺起腰板的一天。但是过去发生的事情是我们今天的样本。我们可以做的,是什么呢。 

话题:



0

推荐

于达维

于达维

15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本科毕业,美国怀俄明大学大气物理专业硕士。现任财新科技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