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位于上海嘉定区的伟翔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每30秒内,工人就将一台手机拆解为线路板、外壳、电池、屏幕四大部分。拆解后的部件通过分类,被送到不同的车间进行进一步处理。
 
经过脱镀、电解、精炼、熔炼的化学处理流程,就能提取出数量可观的黄金。每拆解1000万台手机,可以回收超过120公斤黄金,纯度达到99.9999%,同时可以回收87吨铜。这些分解后获得的金、铜可用于再生工业原材料,实现真正的循环利用。
 
除了回收报废电子产品中有价值的金属成分,工人们还将非金属部分加工为树脂料、塑料件等。同时,通过物理和化学方法,将手机电池中的锂钴合金提取出来,作为生产锂电池和新能源电池的原材料再利用。
 
这里是华为手机报废处理和循环利用的工厂之一,大部分废旧手机通过华为全球回收系统收集而来。对废旧手机进行绿色环保的报废处理,既能减少因非法拆解报废带来的环境污染等问题,又能将废旧手机中的可利用原材料进行最大程度的回收提取。
 
伟翔公司总裁黄伟介绍,他们提取的铜粉,可以按伦敦铜价格供给再加工制造商,塑料粉的价格也逐渐开始升高,这是因为在欧美国家逐渐开始要求在制造塑料的过程中,使用一定比例回料,中国还在制定相关规范。
 
“分的越清,回收价值越大。”黄伟介绍,作为一家来自新加坡的外资企业,该公司自从2005年在上海成立以来,已经在北京、苏州、广州设立三个分厂。每年的增长都有10-20%。随着生产商责任得到越来越多认可,生活垃圾回收体系和资源再生体系两网融合,也是对企业很大的支持。
 
全中国仅2019年产生的废旧手机就有约2.9亿台,但是回收处理体系仍不够健全,机制也不够完善,其中只有少部分手机经过专业规范的处理。
 
2020年,华为通过全球1300多家回收中心处理的电子废弃物超过4500吨。近4年来,已累计以旧换新超过60万台手机。与此同时,华为也在大力推进绿色包装,通过去除包装盒里的一次性塑料材质,每千万台华为手机包装盒可以减少17500公斤一次性塑料的使用,相当于减少了180万个超市中号塑料袋。
 
 
 
 
话题:



0

推荐

于达维

于达维

15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本科毕业,美国怀俄明大学大气物理专业硕士。现任财新科技主笔。

文章